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突出打造“多元化”模式 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全面提档升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把“党课开讲啦”活动作为提升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重要载体,纳入基层党建全域晋位工作推进任务清单,实施“项目化”管理,“清单式”推进,努力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提档升级。

  在题材选择上求“新”

  讲好党的创新理论、党的基本知识、党的光荣历史等传统党课,联合团市委、驻佳高校等单位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2022年“强国有我 请党放心”青年系列党课宣讲交流示范活动。紧紧围绕佳木斯红色历史、先进模范等主题主线,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全面讲述佳木斯红色故事。推出“新人”讲“老课”、“青年说历史”等新形式,力求打造富有地域特色、展现青年风貌的精品党课,让党课既有深度又有温度,更能触及青年党员的心灵。在全市范围内征集优秀青年党课系列选题13部,择优选出5部进行重点拍摄,已在省级平台展播3部。以佳木斯市消防救援支队青年消防员、佳木斯市桦川县特岗教师等优秀青年为代表,讲述当代青年不忘初心使命的奋斗故事,不断激发广大青年干事创业的动力,教育引导广大青年立足岗位、勇挑重任,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在拍摄制作上求“活”

  创新党课拍摄制作方式方法,打破以往“台上讲、台下听”的传统拍摄模式,采取多元化方式,融入艺术元素,尝试电影式党课、戏剧式党课、舞台式党课等新形式党课,鼓励党课主讲人在党课中合理融入符合党课主题的民族歌曲、话剧歌曲等艺术元素,以边讲边演的形式拍摄艺术党课。开设“实景课堂”,从贴近活动主题、贴近工作实际、贴近党员需求出发,在街头巷尾、社区庭院、生产车间搭建实景拍摄,使广大党员充分参与到党课的“听、讲、议、评”全过程,用亲身经历、生动实践探寻理论真谛,形成“爱听乐见、受用管用”教育新体验。

  在队伍力量上求“精”

  按照党员“点单”、党组织“定制”的原则,成立党课工作专班。着力打造高质量师资队伍,从全市优秀党校教师、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人物、党务工作者、专家学者、实用技术人才等人员中遴选出20余名精英作为市级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优秀主讲人,推动优秀师资到基层党组织帮教授课。组织各领域精英专家分赴各地开展党课宣讲活动,依托基层“党史馆”“村史馆”“纪念馆”等学习教育载体,通过实地教学、深入讲解、观摩交流等方式讲授党课,确保在覆盖面上做到大而全、在具体课程上做到小而精,以小切口诠释大道理、以小故事阐明大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不断提高党性修养,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在宣传渠道上求“广”

  聚焦“云端”课堂,用好宣传平台,助力“党课开讲啦”活动深入人心。为充分发挥党课引领作用,实现党课覆盖面最大化,广泛借助佳木斯市主流媒体,如电视台、日报社开设“党课开讲啦”活动专栏,用专栏专题实时展播优秀党课,已累计在各平台展播党课40余期,学习覆盖2万余人。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启党员干部“云端学”模式,真正做到让广大党员干部随时随地收听收看。充分发挥“佳木斯组工”微信公众号、视频号、“佳木斯先锋网”等平台资源,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宣传渠道,及时推送优秀党课,持续深化党课教育的实效性,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不断在学习中提高党性修养,在实践中强化使命担当。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4日 17:00 来源:“龙江先锋”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