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如何让党课更具吸引力 看看上海市青浦区的新探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为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学思践悟新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更好地肩负起建设新时代幸福青浦和现代化枢纽门户的光荣使命,上海市青浦区充分挖掘区内红色资源、区域化党建资源,整合全区优质党课资源和师资力量,创新形式载体,精心打造“上善初心课堂”,由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国家战略、区情发展;专家、学者深入讲政策理论;基层党组织书记全面讲实践创新;社区党校讲师集中讲专题热点、群众关切;身边榜样引领讲身边典型;普通党员积极讲学习感悟、感人事迹,用历史的故事、生动的实践、创新的方法把党课讲形象、讲生动、讲明白,受到了全区党员的普遍欢迎。

  打造“闭环” 聚焦“如何建”强化党课支撑力

  强化社区党校建设。持续加强社区党校校委会建设,紧紧依托区委党校力量,通过区委党校老师同街镇社区党校开展结对指导,强化集体备课、走访调研等,帮助研究解决措施,推动街镇社区党校科学发展,做强街镇“初心课堂”。如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及时联合开展青浦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新时代新征程”集体备课会,进一步推动各单位备课、育课,营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浓厚学习氛围。推出“五个一行动”。在全区遴选一批优秀上善书记、锻造一批上善初心讲师、落实一批讲师结对带教、培树一批精品初心党课、搭建一批党课展示平台,进一步完善师资、党课征集机制,强化成果宣传展示、示范引领,夯实“上善初心课堂”基础。建立课程评价制度。在授课结束时由听课对象填写听课反馈表,对课程内容和教学质量进行综合评价,并及时与授课老师进行反馈,提升课程满意度,形成党课学习教育闭环。

  立足“三味” 聚焦“讲什么”发挥党课引领力

  紧扣“党味”,讲好党性教育主打课。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等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必修内容;用好“陈云精神”讲好青浦革命故事,依托陈云纪念馆、区委党校等推出优质课程,推动党员干部传承伟人精神,感悟新思想的信仰之光,增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聚焦“青味”,讲好服务大局特色课。围绕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服务进博会、西虹桥国际枢纽建设、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创全国文明城区等重点工作,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党课。如举办“梦享长三角 奋斗正当时”党课开讲啦活动,推出《风从东方来 潮起长三角》《青浦的“昨天、今天、明天”》《白衣执甲,逆行归来之援鄂经历与感想》等党课,把党的创新理论和青浦生动实践有机结合,把青浦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讲深讲透,讲明白。凸显“精味”,讲好学习教育专题课。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持续深化“党课开讲啦”活动,选聘区级“上善初心讲师”,发布优秀专题党课,供基层党组织自主点单、自助学习。开展“月月讲”区级轮值活动,由相关单位结合实际推选优秀党课资源进行展示和宣讲。如夏阳街道创作编排沪剧党课《最美逆行者》,演绎辖区内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扮演“最美逆行者”的心路历程,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强化“新意” 聚焦“怎么讲”提升党课吸引力

  推出多样化初心党课。邀请本区党员专家、各领域优秀党员代表等,开设听老党员、老干部讲初心、听退役军人讲初心、听人民教师讲初心等系列24堂初心党课;推出“学‘四史’悟初心 担使命助跨越”系列28堂初心党课;“学好百年党史 书写时代新篇”——“党史系列专题课”、“奋斗系列实践课”、“党史系列特色课”三大系列百门初心党课,在各级党群服务阵地授课的同时,将党课送入社区、学校等。打造一站式电影党课。区党建服务中心与区文化资源配送中心、文化馆联合推出“学‘四史’悟初心 担使命助跨越”、“学好百年党史 书写时代新篇”等电影党课活动,精心挑选经典红色电影,融入参观学习、青年党员电影微党课分享、誓词教育仪式、合影留言等形式,让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光影艺术中学习“四史”,锤炼党性。拓展浸润式实地党课。设计“溯源叩初心跨越担使命”“走红示范区”“四史”学习教育精品路线党课10条,涵盖陈云纪念馆、莲湖村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环城水系公园等青浦特有的红色资源和发展成果,组织全区基层党组织开展打卡活动。梳理青吴嘉三地76个点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党建现场教学点,进一步加强示范区建设成果实践教学。在寻访打卡、现场参观、互动交流中,让红色基因代代传,初心不改续华章。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17:18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