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安徽省铜陵市:“三向发力”让党课教育鲜活走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2022年以来,安徽省铜陵市坚持将“党课开讲啦”活动作为党员教育重要抓手,努力打造一批有思想、有味道、接地气的优秀党课,让党的思想“声”入人心,不断提升党员教育质效。

  在课程内容上聚焦“精”。一是精准回应时代关切。在主题选择上,聚焦中心大局、时事热点,确保党课“党性强”。组织摄制《二十大代表风采录》之《从小白到大师》,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进行线上展播,为各级党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浓厚氛围。二是精心挖掘本地题材。深挖本地红色资源,追寻红色革命足迹,确保党课“党味浓”。选取国家一级革命文物“江防图”、抗日民族英雄童长荣等题材故事,精心制作微党课《江防图》《信仰的力量》,用本土红色文物、先进典型激发共鸣。三是精细融入实际工作。将理论性的语言转化为党员看得见的“行动”,确保党课“易消化”。开设“拼出一个新铜陵”“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课堂”等专栏,把党员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的生动实践作为党课的鲜活素材,制播《赓续红色路 传承拼精神》等主题党课。

  在党课形式上注重“新”。一是情景再现,融情入景。挖掘本土红色资源,绘制全景式党员教育红色地图“初心图谱”,精选23个党员教育打卡地,打造集“英模人物、红色遗址”为一体的精品党员教育研学路线,利用“VR虚拟技术”“红色剧本”等形式让党员走进历史场景,体验一堂“沉浸式党课”。二是云端党课,按需学习。将优质党课纳入党员教育教学资源库,鼓励各级党组织党员通过“先锋铜陵”智慧党建平台,在学习过程中,党员通过点赞、留言、分享,增强党课学习参与感,让随身的“互动”党课实力“圈粉”。三是以赛促学,搭台打擂。在全市开展“我是党课主讲人”主题微党课征集展示活动,展示入围党课讲稿100篇,经初审、网络展示、专家评审,确定优秀党课讲稿25篇、优秀党课主讲人5名。会同相关单位制作《代代长征路 永远跟党走》等党课视频40余部。

  在讲师队伍上突出“广”。一是领导干部带头讲。各级党组织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党课宣讲活动,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每月党日活动都安排1-2名党员干部登台讲党课,2022年以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共讲授党课210余场次,培训基层党员3500余名。二是先进典型示范讲。结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丰富“今天我来讲”“板凳党课”等载体,鼓励党员业务骨干、党员致富带头人结合自身讲、结合业务讲,推进党课进车间、下田间,让党课更“接地气”。三是优秀党员现身讲。组织党的二十大代表为各级党组织党员讲授主题党课,同时,采取组织推荐、定向邀约等方式广泛发动老战士老党员、退休老干部、“两优一先”代表讲授《永不褪色的军功章》等担当作为的党课故事。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18:24 来源:安徽先锋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