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 党章修正案为什么在党员义务中增写学习党的历史的内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9.党章修正案为什么在党员义务中增写学习党的历史的内容?

  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在第三条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第一项中,增写学习党的历史的内容。作这样的充实,使党章关于党员义务的规定更加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更加符合加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的要求,有利于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第一,这有利于引导广大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营养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学习党的历史,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学习党的历史纳入党员义务,能够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增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自觉。100多年来,我们党始终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学习党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以史为镜、以史明志,了解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和根本成就,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风雨无阻,坚毅前行,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把学习党的历史纳入党员义务,能够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更好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代,坚定信仰信念,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四个自信”。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是我们增强“四个自信”最坚实的基础。学习党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历史定力,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把学习党的历史纳入党员义务,能够更好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我们党能够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600多万名党员,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学习党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以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

  第二,这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员队伍自身建设的现实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大也有大的难处,如何确保全党在共同思想理论基础上的高度集中统一尤其不易。当前,党员队伍总体状况是好的,同时,也有3个方面的实际情况不容忽视:一是党员队伍规模大,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国党员总数为9671.2万名,覆盖到各领域各行业各群体,要教育管理好这支队伍不容易;二是新生力量多,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新发展党员中35岁及以下的占80%以上,许多年轻党员对党的历史不太了解、不太熟悉;三是少数党员先进性纯洁性弱化,有的理想信念动摇,有的宗旨意识淡薄,有的组织纪律观念不强,有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有的甚至思想蜕变、腐化堕落,等等。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将学习党的历史纳入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为持续用力加强党的历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有利于引导广大党员在学习党史中受到教育、受到启发、受到警醒,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初心本色,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第三,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党的历史学习教育成功经验的概括和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党的历史学习教育,取得显著成效,积累了宝贵经验。一是在党内集中教育中加强党史学习。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就近就便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特别是在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部署在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使党史学习蔚然成风。二是在集中培训中加强党史学习。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开设党史课程,党员冬春训增加党史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三是在基层党组织日常教育中加强党史学习。充分发挥党支部对党员的经常性教育作用,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平台和载体,用好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党员、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将这些成功实践经验上升为制度,既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重要途径,也使党员深化党史学习有支撑、有保障。

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7日 17: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