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多措并举推进党员干部现场教学基地提质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党员干部现场教育基地,对提高党员意识、提升党性修养、拓宽眼界、汇聚干事合力具有弥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开发特色资源、创新教学思路等措施,提升了党员干部现场教学基地品味、丰富了现场教学基地内涵、巩固了现场教学成效,有力推进了党员干部现场教育基地提质增效。

  一、加大财政投入,提升基地品味

  加大财政投入,改造提升小源红色旅游基地、烈士纪念园、蒋先云故居等党员干部现场教学基地,完善基地硬件设施,加强道路基础建设,创新展示手段,创作体验项目,增加现场教学基地的欣赏性、参与性和体验性,全面提升现场教学基地品味。对小源红色旅游基地周边的14栋建筑进行保护修缮改造,使之恢复历史建筑原貌,与文物主体建筑协调一致;对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包括水塘的水质清理、堤岸养护、水体景观、护栏建设,排水沟护砌,路面加固等;在景点内铺种草皮,栽植花卉,让旧址充满活力,充满生气。新建烈士纪念馆、烈士英名墙等烈士纪念设施,对烈士纪念园的亮化、绿化进行全面升级,并完善了陈列馆电子防火监控、陈列柜等设施。对蒋先云故居进行“一比一”文物复原和提质改造,包括蒋先云革命事迹陈列馆建设、蒋先云故居广场提质改造、景观大道、千巴丘文旅风光带、蒋先云故居业态修复、文化氛围提升营造、环境卫生整治等,进一步增强体验互动功能,把景区不断内容化、形象化、趣味化。

  二、开发特色资源,丰富教学内涵

  按照“立足本土、村企联动、梯次利用、整体盘活”的工作思路,开发新田县特有的“红色”、“绿色”、“古色”等教学资源,绘出丰富多彩的现场教学画面,让现场教学基地更精彩、更有内涵。充分发挥小源会议旧址、蒋先云故居、烈士纪念园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作用,开展感悟式现场教学,通过聆听红色革命故事、革命先烈事迹引导学员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树牢宗旨意识。联合东升村蔬菜生产基地、乌下村现代化农业产业园等农业现场教学基地,开展体验式现场教学,让学员在绿水青山里、在田间地头中学习育苗、裁枝、摘果,积累农业知识,增强技能,拓宽视野。依托龙家大院、谈文溪村等富有古色古香文化气息的乡村,开展“重温党的光辉历程”知识竞赛,“不忘初心使命”演讲比赛等活动,激发学员弘扬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三、创新教学思路,巩固教学成效

  按照“趣、问、想、创、考”的教学思路,在多种现场教学环境中激发学员兴趣,引导学员提问,鼓励学员创新,加强学员考核,从而巩固教学成效。在产业发展现场教学示范基地潭田村,学员通过参观产业园、观光园,学习“农村旅游经济开发”模式,创造宽松、生动的教学环境,激发学员兴趣。在社区基层治理现场教学示范基地中山社区,学员通过体验、参观“网格化管理”和“智慧新田社会治理创新云平台”,将学员置于一种开放、动态的学习环境,鼓励学员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在实用技术现场教学示范基地乌下村,学员在学习“农业产业化和农业生产合作社运作模式”的同时,通过提问式教学,引导学员列措施,想对策,启发思维。在乡村振兴现场教学示范基地的周家村,通过以“如何将乡村治理、美丽乡村、廉政文化科学融合”为题开展互动讨论,鼓励学员举一反三,勇于创新。每期现场教学结束后,将个人体会和调研报告,纳入学员考核内容,进一步巩固现场教学成效。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 17:32 来源:红星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