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112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共产党员手机报

  星期四 农历十一月初一

  >建设人才强国,厚植人才资源竞争优势

  >抓党建 促振兴

  【学习笔记】

  二十大报告

  ----------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深入推进,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我国发展具备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摘自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手机短评】

  建设人才强国,厚植人才资源竞争优势

  ----------

  人才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必须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人才引领驱动”。回望百年征程,我们党始终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团结和支持各方面人才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的重大部署,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作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的重大判断,明确“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目标方向,形成“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保障。这十年,党和国家对各领域人才给予大力关心与支持,带动全社会厚植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激发起广大人才矢志报国、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是做好人才工作的社会条件。我们必须积极营造尊重人才、求贤若渴的社会环境,公正平等、竞争择优的制度环境,待遇适当、保障有力的生活环境,为人才心无旁骛钻研业务创造良好条件。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无论是实现科技强国的奋斗目标,还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都迫切需要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为之奋斗。我们要锚定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建成人才强国的目标,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大力建设战略人才力量,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厚植人才资源竞争优势。

  【基层党建】

  抓党建 促振兴

  ----------

  近年来,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探索“片区党建+功能性党小组”发展模式,有效打破行政区划空间壁垒,拓宽区域共管共融发展路径,推动特色产业拓链增收,助力乡村振兴走深走实。一是建强“组织链”,探索建立“片区联动”“集约联享”联合党委,整合组织资源、自然资源、集体经济资源,成立汗牛片区三乡联合党委,下设基层党建、产业发展、旅游开发、社会治理、群众工作5个工作部及多个功能性党小组,构建起“1+5+N”区域党建联动协作体系。二是优化“产业链”,聚焦破解特色产业规划、技术指导、品牌营销等难题。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党员+基地+农户”模式,引进改良土豆品种,调优种植结构,将有技术、懂管理、善经营的党员统筹安排在产业规划、项目推进、田间管理、财务监督等产业发展各个环节,全链条发挥党小组和党员“前哨”“尖兵”作用,持续带动个体种植户增收10万余元。三是融合“农旅链”,聚力推进村级片区文旅农联动发展,成立村际联合党委,下设产业规划、民宿管理、市场营销等党小组,将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同产业优势、企业优势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农庄+企业+电商”模式,“线上+线下”售卖苹果6万余件。

  【图说中国】

  创新驱动 数字转型

  ----------

  不久前召开的2022全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大会发布信息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加速跃升,累计培育899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万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截至2021年底,全国中小微企业数量达到4800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中小企业年营业收入超过75万亿元。下图是重庆璧山区的动力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车间作业。

共产党员手机报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 19:2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