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 党章修正案为什么增写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内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党章修正案为什么增写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内容?

  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在总纲第九自然段,增写“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内容。作出这样的充实,对于推动全党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第一,坚持敢于斗争是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是在斗争中成长和壮大起来的,斗争精神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100多年来,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为了人民、国家、民族,为了理想信念,无论敌人如何强大、道路如何艰险、挑战如何严峻,党总是绝不畏惧、绝不退缩,不怕牺牲、百折不挠。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已经深深融入我们党大力弘扬的伟大建党精神,成为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破浪前行的重要精神支撑。

  第二,这是完成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党领导人民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我们已经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影响深远,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新征程上,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将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党都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业绩。

  第三,有利于激发全党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意志、提高斗争本领。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谋任何私利的政党,是敢于并善于领导人民不屈不挠开展斗争的政党。党在长期抵御各种风险、驾驭各种复杂局面的征程中积累了丰富斗争经验,形成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显著政治优势。在重大风险、强大对手面前,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得“软骨病”、患“恐惧症”是无济于事的,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唯有主动迎战、坚决斗争才有生路出路,才能赢得尊严、求得发展,逃避退缩、妥协退让只会招致失败和屈辱,只能是死路一条。要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发扬斗争精神,把握斗争方向,把握斗争主动权,坚定斗争意志,掌握斗争规律,增强斗争本领,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9日 16: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