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112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共产党员手机报

  星期一 农历十一月初五

  >习近平同古巴领导人迪亚斯-卡内尔举行会谈

  >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探索“四靠”模式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要闻简报】

  >11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举行会谈。

  >11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所罗门群岛遭受地震灾害向总督武纳吉致慰问电。

  【学习笔记】

  二十大报告

  ----------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我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要运用其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中国的问题,而不是要背诵和重复其具体结论和词句,更不能把马克思主义当成一成不变的教条。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更好指导中国实践。——摘自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手机短评】

  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进行了科学谋划,明确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强调“我们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在深入分析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条件和阶段、全面认识和把握我国现代化建设实践历程以及各国现代化建设一般规律的基础上,作出的一个具有全局性、长远性和战略性意义的重大判断。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也是基本路径。无论是解决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还是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无论是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还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都需要始终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牢牢把握发展这个“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在大变局中掌握战略主动,在大挑战中用好战略机遇,关键在于办好中国自己的事。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有助于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有助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有助于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有助于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高质量发展不仅是对经济工作的要求,而且是贯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方面各领域各环节的要求。充分认识高质量发展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意义,坚定不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我们一定能确保中国式现代化持续顺利推进,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乡村振兴】

  探索“四靠”模式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

  安徽省宣城市郎溪县牢牢把握“三山两水四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地理特点,做好靠山、靠水、靠田、靠企“四靠”文章,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一是依靠山林资源。立足县内145.5万亩山地和林地,构建“茶产业+花卉苗木产业+农旅融合”多元发展模式。探索“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建成8个项目基地,由村集体负责管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为农户在产前、产中、产后等环节提供信息服务。成立供销合作社线下实体资源5个,建设县域综合商贸服务中心3个,县级物流配送中心1处,村级电商网点96个。二是依靠水力资源。推动水产养殖产业提档升级,打造长三角水运经济圈,聚焦龙虾、青虾、鱼、芡实等产业,采取“农民合作社+示范养殖基地+养殖户”模式,鼓励原生态养殖。推进“生产+加工+科技”一体化发展,打造优质稻、水产两个主导产业。利用邻近码头区位优势发展第三产业,通过服务企业增加村集体收入。三是依靠田地资源。试点“家庭农场”及农业“大托管”工作,探索资源集中发展、利益互惠共赢、产业配套成长的农业发展模式。探索“标准地”改革,统筹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农业产能,推广应用型科技,引进秸秆机械化还田、水稻侧深施肥、化肥减量增效等生产技术,提升亩均产出。四是依靠企业资源。通过园区专项服务+飞地抱团发展,进行村企联动、股份合作等,实现互利共赢。采取“村委会+公司+农户”方式,引导27个村党组织与30个农业龙头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园区外村集体按以强带弱、优势互补原则抱团飞地发展,为企业提供厂房建设、租赁等业务。

  【图说中国】

  生态修复 森林多彩

  ----------

  近年来,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加大森林生态系统修复力度,辖区内野生动植物资源不断丰富。下图是11月26日清晨拍摄的,烈山区龙脊山风景区薄雾笼罩,森林五彩斑斓。

共产党员手机报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9日 19:2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