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宾县:“三抓三变”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走新”更“走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为持续深化“党课开讲啦”活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宾县立足党员需求,精心谋划部署,坚持“三抓三变”,着力增强党课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持续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走新”更“走心”。

  抓实领导干部上党课,让党课从一枝独秀变百花齐放。坚持以上率下带动,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示范带动各行业领域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好的主讲人讲党课,统筹建立以党员专家学者、“两优一先”表彰对象为主的党课师资库,采取讲座式、情景式、互动式的党课模式,在各自领域讲认识、谈体会、话发展,推动各基层党组织开展高质量党课活动。目前,建成县级师资库1个,入库师资200余人,收集优秀党课讲稿和课件50余篇。采取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委书记全面讲、支部书记巡回讲、第一书记跟进讲、普通党员自愿讲的形式,深入浅出讲好党课,切实把“党课开讲啦”活动覆盖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同时,围绕深入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沉到基层、入到村户。截至2022年9月,全县共组织开展讲党课600余场次,参加党员13000余人次。

  抓实专家人才上党课,让党课从照本宣科变别开生面。特邀党员群众身边的“土专家”“田秀才”和离退休老党员上台授课,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理,增进与党员群众之间的思想交流、观念碰撞,使党课更具亲和力、信服力,实现“润物无声”。依托县委党校开展教师微党课展示活动,综合利用PPT、视频等形式,通过自己的小视角、微观念,讲活讲深讲实党性感悟,让党课更加有血有肉、生动鲜活。目前已集中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好干部标准的形成发展》、《伟大建党精神》等20余部生动鲜活的微党课,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整合党建教学资源,针对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具体工作,采取流动课堂、田间党课、专题党课等生动鲜活的形式,开展案例式、研讨式、体验式教学,用通俗易懂的本地话、家乡话,解决党员群众需要学习的本领、提高的能力,让农村党员能更好地接受,更积极主动的参与。目前,讲党课活动已覆盖全县600余个基层党组织,党课的影响力、传播力有效提升。

  抓实优秀党员上党课,让党课从坐而听教变互动共鸣。鼓励党员大胆创新,采取多种形式讲党课,让党课的“土味”更接地气。以干事担当为切入点,让基层党员结合自身经历和本职工作,讲述生动的故事、剖析鲜活的案例,以小见大,理论联系实际,充分展现新时代党员砥砺奋进的精神风貌。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生态文明等重点任务作为素材,把各行业、各领域100余名先进人物事迹纳入“党课开讲啦”内容,集中展示优秀典型,弘扬实干作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履职意识,带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积极引导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要求村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和优秀党员切实履行职责,发挥“头雁效应”,结合自身工作和行业特点,找准党课切入口和结合点,突出亮点经验,切实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参与“党课开讲啦”活动学习热情,让党课充满活力热度,真正增强党课吸引力和实效性,不断推动党员教育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17:23 来源:龙江先锋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