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113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十一月初七

  >习近平向第四届中俄能源商务论坛致贺信

  >强化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以项目化监督推动乡村振兴

  【要闻简报】

  >11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四届中俄能源商务论坛致贺信。他指出,中方愿同俄方一道,打造更加紧密的能源合作伙伴关系,促进能源清洁绿色发展,共同维护国际能源安全与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国际能源市场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学习笔记】

  二十大报告

  ----------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党的理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一切脱离人民的理论都是苍白无力的,一切不为人民造福的理论都是没有生命力的。我们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形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使之成为指导人民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摘自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手机短评】

  强化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教育是基础,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根本。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并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合为一个部分作出部署。我们必须全面理解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地位作用,深刻认识新时代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历史使命,准确把握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的相互关系。面向未来,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面向未来,我们要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充分释放科技这个第一生产力、充分激活创新这个第一动力。科技创新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支撑,必须牢牢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握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努力在原始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面向未来,我们要坚持人才引领驱动,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必须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建成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纳入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我们一定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凝聚强大动力、提供强大支撑。

  【乡村振兴】

  以项目化监督推动乡村振兴

  ----------

  在四川省简阳市三合镇猕猴桃产业园里,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一边帮助农户采摘猕猴桃,一边了解各项产业帮扶政策的落实情况。这是市纪委监委围绕乡村振兴强化监督检查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责任落实、重点工作、帮扶对象等新任务新要求,探索党政室“设计”、“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道)纪(工)委”“施工”、管理服务对象“验收”的项目化监督方式,同时吸纳财政、审计、信访等部门人员成立专门工作组,对重点村(社区)集体“三资”(资金、资产、资源)实行提级监督。针对村(社区)集体“三资”一直存在着管理不规范、制度不完善、资源破坏浪费等监管漏洞,市纪委监委构建起“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巡察办(组)、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道)纪(工)委、村(社区)监察工作信息员”五方联动监督模式,实现了同频监督查问题、专项监督挖问题、村级监督报问题。

  【图说中国】

  夯实技术基础 赋能千行百业

  ----------

  截至目前,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5G独立组网网络,“5G+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进入快车道。“5G+工业互联网”商业模式和发展路径逐步清晰,并在一大批国民经济支柱产业进行创新实践。下图是江西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家企业智能工厂内,智能物流小车在工作。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2日 17:2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