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山东省济南高新区:人人上讲台 处处讲党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山东省济南高新区坚持将“我来讲党课”活动作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有效载体,活动开展以来,区级层面高度重视、广泛发动、积极组织,各级党组织以党支部为基本单元,坚持领导干部带头讲、党员代表示范讲、专家“五老”深入讲,移动课堂“线上”讲,科学确定党课主题,采取多种形式讲授,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营造出人人上讲台、处处讲党课的生动局面。

  领导干部带头讲

  讲台既是大课堂,也是大考场。济南高新区要求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各级党组织书记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走上讲台,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根据业务工作,科学确定主题。结合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依托党员活动室、党性教育基地等场所,采用灵活多样的授课方式进行,在农村领域,重点围绕乡村治理、乡村产业发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进行宣讲;在城市社区领域,重点围绕社区治理、疫情防控、社会工作等开展授课;在国企、机关领域,重点围绕模范机关建设、体制机制改革等进行讲授。“七一”期间,各级党组织围绕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以“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主题,聚焦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和济南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组织形式多样的讲党课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节日氛围。

  党员典型示范讲

  济南高新区结合“发现榜样”活动,开展相关宣传学习,让榜样典型现身说法,使先进典型事迹成为教育党员的鲜活教材,达到用身边事教育影响身边人的效果,使党课学习接地气、有思考,同时,积极倡导党代表讲党课,围绕省市党代会精神,立足自身岗位实际及所见所闻所想,展现新时代党代表的精神风貌。举办优秀党课评选活动,经过层层推荐选拔,13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优秀党课主讲人用切身感悟的事例、鲜活生动的语言,呈现了一场接地气、有感情、有温度的党课盛宴,全面展示了济南高新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成功经验。

  专家“五老”深入讲

  为丰富党课形式,提高党课感染力,济南高新区邀请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人员”以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深入各基层党组织,为党员同志带来一场场别开生面、意义深刻的党课。比如,把党课课堂搬到教育培训基地,邀请抗美援朝老战士、“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为年轻党员们上了一堂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生动精彩的“树荫下的党课”,通过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再现了抗美援朝的壮烈场面,重现了老人从一个“红小鬼”到一名对党绝对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的成长历程。结合济南市送课下基层活动,组织专题报告会,邀请市委党校专家教授到基层党组织进行专题宣讲,增强党课吸引力和影响力,激活“红色动能”,提升街村两级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通过各类活动的举办,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党性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干事创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增强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移动课堂“线上”讲

  济南高新区“两新”组织党员多,党员队伍结构相对复杂,鉴于疫情防控形势的实时要求,线下的集体学习有时难以实现,针对这一情况,区级层面做好统筹部署,综合用好各类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讲党课活动,组织力量制作党员教育电视片、微视频等,目前,已制作党课视频7部、榜样宣传片3部,同时结合每月的“灯塔大课堂”学习,利用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展播学习,优化党课传播形式,确保各级党组织全覆盖,确保线下主题党日集中学、微信公众号随时学同步进行,切实提升党员教育质效。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5日 18:17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