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120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十一月初九

  >江泽民同志遗体由专机敬移北京

  >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推动村企合作 助力村民增收

  【要闻简报】

  >12月1日,江泽民同志的遗体从上海由专机敬移到达北京。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到机场迎灵。

  >12月1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举行会谈。

  【学习笔记】

  二十大报告

  ----------

  必须坚持自信自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近代以后的深重苦难走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从来就没有教科书,更没有现成答案。党的百年奋斗成功道路是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章是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自身力量实践出来的,贯穿其中的一个基本点就是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我们要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新的贡献,既不能刻舟求剑、封闭僵化,也不能照抄照搬、食洋不化。——摘自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手机短评】

  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坚持理论创新,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这对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党善于把握客观情况变化、善于总结人民群众实践经验,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让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我们必须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只有增强问题意识,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才能真正把握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更好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理论的先进是最彻底的先进,思想的主动是最大的主动。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新时代新征程,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离不开科学思想的指引,离不开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思想的力量激扬奋进的力量,以理论的主动把握历史的主动,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乡村振兴】

  推动村企合作 助力村民增收

  ----------

  “通过拉长中华锦鲤的产业链、价值链,带动老乡增收致富,这是我们父女共同的愿望。”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鄞江镇金陆村“中华锦鲤”共富工坊负责人郭超玲说。在海曙区,共富工坊通过盘活闲置资源、组织劳动力生产、提供公共服务等方式实现村集体和村民收入提高。今年以来,该区以党建引领助推村企合作,推动8个青年企业家与8个村社、12个共富工坊合作结对。针对有能力、有意愿、有需求的企业,共富专员牵线搭桥,区委和属地党委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精准匹配企业需求和农村优势,畅通村企合作路径,整合土地要素、挖掘当地资源,充分盘活农村剩余劳动力,送项目到村、送就业到户、送技术到人,积极拓宽村民收入渠道,让村民实现家门口致富。全区共富工坊累计产值达47万元,吸收劳动力241人,带动人均年增收1.9万元。下一步,海曙区将继续深化共富专员制度,融合当地产业特色、生态环境、非遗文化,推动村企合作优势互补更高效、特色亮点更鲜明。

  【图说中国】

  航道畅 货运忙

  ----------

  今年以来,我国航运业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运输服务保障能力。其中,西江航运干线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一期工程交工验收并投入试运行,为服务沿线经济稳增长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下图是11月28日拍摄的货物运输船只行驶在西江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区段。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12月2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习近平向第四届中俄能源商务论坛致贺信

  〖新时代先锋〗为您讲述党的二十大代表、北京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及内科教研室主任钱素云的初心故事

  〖微党课〗系列节目《乡村振兴进行时》(第5集)——新疆布尔津县禾木村:保护古村底色 绘就诗和远方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5日 18:4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