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以“党建联建”赋能乡村振兴奔共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坚持“以强带弱”、区域联建,大力整合村社、政府、企业、高校、社会组织等共建力量,推动村集体“造血”功能持续增强。2021年,全县人均可支配收入超4.6万元,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超4.4亿元,3年增3倍、村均破百万。

  优化联建方式,凝聚联建领富强大合力

  调优联建组合。在保持原有党组织设置的基础上,突出牵引效应,引导地缘相近、业缘相连的党组织开展联建。比如,该县腾蛟镇以平阳晖达实业等龙头企业为主导开展联建,结对村社统一订购原材料,加工后统一回收,带动300多人“家门口”就业,年均增收上万元。同时,企业返点加工总额的20%,实现富村又富民。

  选优联建头雁。突出选好带头人,设置选雁门槛,搭建比拼平台,把想干事能带富的书记推出来、选上去。比如,“顺溪优选”联合党委通过书记自荐、路演比拼、村民投票、镇委把关等,遴选出有20多年企业管理经验的望眉村村书记担任党委书记,带头建设茶油加工厂、打造民宿群,实现联建各村总资产两年翻两番。

  建优联建机制。订立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建立联席会商机制,共研共商组织建设、社会管理、民生事业等重大事项,释放叠加效应。比如,该县鳌江镇曙东新村以党建联建为纽带,对接31家联建单位为小区提供点单式服务,推动老旧小区精彩蝶变,做法入选“全国社会治理创新百强案例”。

  强化功能建设,力促联建领富精准破题

  首抓组织领动。针对部分弱村弱在党组织的现状,积极推动强村与较弱村、问题村居建立“党日共学、活动联办”机制,“手把手”帮助规范基本制度,让基层堡垒挺起来。比如,该县昆阳镇官岙邸村依托党建联建,因地制宜推进美丽乡村全域旅游建设,“问题村居”成功摘帽,2022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208.92万元,同比增长425%。

  提效资源联动。针对山区乡镇资源匮乏问题,打破“小打小闹小整合”的局限,片区化、全域化统筹资源力量。比如,该县闹村乡将辖内12个村一体开展党建联建,盘活17处闲置场地打造来料加工阵地,引进10家企业,提供1000多个岗位,带动150余名低收入群众再就业,实现低收入农户户均年增收2万元,联建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年增收15万元。

  强化智力驱动。针对村社自谋项目能力不足的问题,坚持内育、外引一起抓,通过实地指导、跟班学习等方式,建强村社“在身边”的人才队伍。比如,开办村社书记论坛,组织“省千名好支书”郑有才等乡土人才,为全县村社“一肩挑”干部现场授课。“省一大”召开地所在乡镇依托校地党建联建,积极向高校借才,10余次邀请学院老师“线上+线下”专题授课,传授电商经验,成功帮助17名“小农户”转变为“新农商”。

  压实主体责任,提升联建领富硬核成果

  下沉督促指导。建立“一项目一指导组”机制,重点联建单元由县领导任组长,县级部门、乡镇干部结对包联。比如,县委书记担任“塘河粮仓·五彩乡村”党建联建指导组组长,统筹农业、文旅等10个部门力量,每半月现场办公一次,落地5.6亿元文旅项目,建成后可带动周边16个村年增收100万元以上。

  倾斜要素支撑。高标准落实发展留用地政策,每年安排5%以上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用于乡村重点产业项目,为乡村发展充分预留空间。出台4方面15条乡村振兴帮扶措施,设立10亿元专项信贷资金,累计向联建单位发放贷款3.78亿元,提速联建项目孵化。

  强化赛马比拼。组织开展党建联建“1VS1”擂台赛,通过实地比拼、大众票选角逐8个优胜党建联建项目。设立“强村富民·争星晋位”党建联建效力榜,评定结果排名靠前的,加大资金、资源、项目等支持力度,倒逼联建单元“争先恐后”、大干实干。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9日 10:32 来源:时代先锋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