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 党章修正案为什么增写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内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1.党章修正案为什么增写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内容?

  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在总纲第十九自然段,增写“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内容。这对于引导全党全社会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这是适应新发展阶段形势发展变化的需要。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从外部发展环境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一变局更加复杂化,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同时危中有机,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经济全球化仍然是当今世界生产力发展的必然方向。从国内发展环境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我国物质基础更加雄厚、发展韧性和潜力更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面临的风险是多方面的,有国内的经济、政治、意识形态、社会风险以及来自自然界的风险,也有来自外部的经济、政治、军事风险等。特别要看到,各种威胁和矛盾联动效应明显,各种矛盾风险挑战源、各类矛盾风险挑战点相互交织、相互作用,有时“黑天鹅”、“灰犀牛”还会同时来袭。我们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外部风险就会越多。这是我国由大向强发展进程中无法回避的挑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绕不开的门槛,什么时候都不要想象可以敲锣打鼓、顺顺当当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如果我们防范不及、应对不力,就会导致各种风险传导、叠加、演变、升级,国家安全就可能面临重大威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就可能迟滞或被迫中断。因此,新时代新征程必须更加注重统筹发展和安全,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提高风险化解能力,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第二,这是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需要。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有着刻骨铭心的认识,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宏阔的战略思维和宽广的世界眼光,敏锐洞察国家安全形势发展变化新特点新趋势,深入总结国家安全工作历史经验,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标示着我们党对国家安全工作规律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我们党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出台一系列制度规定,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有效应对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保持了国家安全大局稳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关键是“总体”,强调大安全理念和系统思维。强调国家安全要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各方面、各环节,绝非某一领域、单一部门的职责,必须把安全和发展置于同等重要地位,同步决策部署,同样积极落实。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国家安全战略,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牢牢掌握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的全局性主动。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我国发展,我们唯有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持底线思维,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才能争取最好的结果。

  第三,这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的需要。发展和安全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发展解决的是动力问题,是推动国家和民族赓续绵延的根本支撑;安全解决的是保障问题,是确保国家和民族行稳致远的坚强柱石。它们犹如一枚硬币的两面,紧密相关、缺一不可,从来都是相依而生、存亡与共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统筹发展和安全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的重要内容。新的征程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必须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安全,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守住安全发展的底线,把国家安全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做到协调一致、齐头并进。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统一贯彻,协同发力、形成合力,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只有让发展和安全两个目标有机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才能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不断书写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

  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人人都是主角。我们要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密切关注那些可能迟滞甚至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重大风险,做好综合研判、统筹谋划、有力应对。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以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勇气,以昂扬向上的锐气,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推向前进。

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0日 18: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