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省涿州市:党建引领激活新业态 “红色之家”激发新动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涿州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委员会坚持党建引领,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着力把“红色元素”在涿州城区展显,扩大群众知情和党建引领作用。近两年来,积极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机制创新、组织设置创新、方式方法创新,把党组织建立起来,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高质量党建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争做党建工作的宣传者、安全事故的发现者、交通秩序的维护者、社情民意的观察者、文明城市的建设者、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守护者。

  完善配备建好红色驿站,传递党的温暖。河北省涿州市非公党委按照“五有”(有统一标识、有合理布局、有管理制度、有完备设施、有服务功能)、“六配套”(一套桌椅、一台微波炉、一台饮水机、一套冷暖电器、一个应急药箱、一处手机充电区)标准,在钻石广场、君悦广场、宜佳旺广场、涿州中煤华谊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家乐福购物广场分别配套建设红色驿站,每个驿站均具备休息纳凉、歇脚充电、热饭饮水等基础服务。一是用红色驿站继承红色基因,展现红色印记,弘扬雷锋精神,倡导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为快递外卖员和网约车司机提供免费饮食场所,为路人输入奔波的能量,为群众生活注入温馨的力量。二是让红色驿站成为传递党的声音的“前哨”、密切党群关系的“连心桥”。红色驿站由各驿站所在属地进行管理维护,每天定时开放,实时更新公布“红色驿站”站点地图,发布核酸检测、疫苗接种、主题活动等信息,开展“‘回’家打卡、为‘家’护航”“‘五个报告’随手拍”等活动,下步升级版驿站还提供心理疏导、纠纷调解、法律援助、子女托管等精细服务。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党的声音就在耳边、党的关怀就在眼前,从而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完善党的宣传文化阵地建设,强化党建服务站作用。为破解新业态流动党员信息难掌握、管理难跟上、作用难发挥的难题,涿州市非公党委充分发挥党建服务站在组织服务凝聚新就业群体中的重要作用,让流动党员有“家”有为。一是完善党建服务站运营管理制度、流动党员报到制度、流动党员积分兑换等制度,“第一时间、第一地点”收集掌握流动党员信息和流动党员在外情况,将流动党员参加流入地党组织生活、志愿服务等表现量化积分,纳入评优评先选树典型,定期进行表彰,同时为流动党员提供维权帮扶、法律援助、调纠维权、就业信息等服务。二是整合服务资源,联动市场监管、人社、司法、卫健等两新工委成员单位及街道两新综合党委力量,精准解决从业人员工作生活急难愁盼问题,切实维护收入、安全、保险等权益保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做实关心关爱。三是关心关注从业人员成长,提升职业技能,教育和引导他们崇尚职业文明。非公党委注重在从业人员中培养发展党员,从党员中培养选拔站长、队长,在小哥之中寻找“意见领袖”,邀请担任“红色之家”轮值,引导新就业群体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新业态群体对城市的融入感、归属感、获得感,做到组织有关怀,党员学习有平台,党员群众建功立业有舞台。

  舞动“红飘带”,激活党建“红细胞”。涿州市以城市红色驿站、党建服务站为基点,沿城市中轴线范阳路,由东向西,发挥非公党建的组织优势、带动周边爱心商户,把公益力量汇聚到党旗下,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凝聚红色正能量,架起红色公益桥梁。众多商户门头等处悬挂张贴的“红飘带”标识,让新业态群体就近就便找到“家”,累了能歇脚、饭凉能加热、闲时能充电、心烦能倾诉,已然形成一条横贯主城区,弘扬雷锋精神,倡导文明新风的靓丽风景线。非公党委激活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这个“红色细胞”,引导新业态群体在感受城市温暖的同时,积极发挥走街串巷、见多识广、眼界开阔、信息灵通、熟悉楼宇社区的优势,主动融入城市治理,担当“社情前哨”、兼职“网格助理员”、看到安全隐患“随手拍”、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补充社区消防救援力量、引导文明出行,更加有序参与到文明创建、平安建设、志愿服务等工作中来,为新兴态厚植发展土壤,激发强劲的内生动力,成为城市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3日 14:03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