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 党章修正案为什么增写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的内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5.党章修正案为什么增写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的内容?

  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在总纲第二十三自然段,增写“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的内容。这明确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也再次昭告了“台独”必然失败的历史下场,必将有力提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矢志追求国家统一的精气神,增强岛内和海外反“独”促统力量的信心和勇气,凝聚支持和促进祖国统一的磅礴伟力。

  第一,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发展进程中,追求统一、反对分裂始终是全民族的主流价值观,这一价值观早已深深融入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近代以后,由于西方列强入侵和封建统治腐败,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台湾被日本霸占半个世纪的历史,是中华民族近代屈辱的缩影,给两岸同胞留下了剜心之痛。一水之隔、咫尺天涯,两岸迄今尚未完全统一是历史遗留给中华民族的创伤。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才能使两岸同胞彻底摆脱内战的阴霾,共创共享台海永久和平;才能避免台湾再次被外国侵占的危险,打掉外部势力遏制中国的图谋,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才能清除“台独”分裂的隐患,稳固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的地位,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能更好地凝聚两岸同胞力量建设共同家园,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正如中国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所言:“‘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统则强、分必乱,这是一条历史规律。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所决定的,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和势所决定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目标。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全体中华儿女团结奋斗,就一定能在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第二,“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历史事实和法理事实不容置疑,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地位不容改变。然而,一个时期以来,台湾民进党当局加紧进行“台独”分裂活动,一些外部势力变本加厉搞“以台制华”,企图阻挡中国实现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台湾民进党当局坚持“台独”分裂立场,不断谋“独”挑衅,是改变台海现状的始作俑者。他们把谋求独立写入民进党党纲,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妄称“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公然抛出“新两国论”;他们在岛内推行“去中国化”、“渐进台独”,纵容“急独”势力鼓噪推动“修宪修法”,欺骗台湾民众,煽动仇视大陆,阻挠破坏两岸交流合作和融合发展,加紧“以武谋独”、“以武拒统”;他们勾结外部势力,在国际上竭力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在“台独”分裂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美国一些势力出于霸权心态和冷战思维,将中国视为最主要战略对手和最严峻的长期挑战,竭力进行围堵打压,变本加厉推行“以台制华”。美国声称“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但美国一些势力在实际行动上却背道而驰。他们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加强与台湾地区官方往来,不断策动对台军售,加深美台军事勾连,助台拓展所谓“国际空间”,拉拢其他国家插手台湾问题,不时炮制损害中国主权的涉台议案。他们颠倒黑白、混淆是非,一方面怂恿“台独”分裂势力制造两岸关系紧张动荡,另一方面却无端指责大陆“施压”、“胁迫”、“单方面改变现状”,为“台独”分裂势力撑腰打气,给中国实现和平统一制造障碍。“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以台制华”注定失败。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搞“台独”分裂抗拒统一,根本过不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这一关,也根本过不了14亿多中国人民的决心和意志这一关,是绝对不可能得逞的。中国人民说到做到。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第三,祖国统一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面对“台独”势力加紧进行的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的肆意干涉,我们坚决捍卫一个中国原则,采取一系列解决台湾问题的新理念新政策新策略,坚决斗争、果断出手,有力打击了“台独”势力“挟洋谋独”和外部势力“以台制华”的图谋,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国家发展进步特别是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持续增强,不仅有效遏制了“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更为两岸交流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带来了巨大机遇。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是中国统一大业新的历史方位。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既是历史的必然,也是历史的正道。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团结带领两岸同胞顺应历史大势,勇担时代责任,深入贯彻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对台大政方针,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团结台湾同胞共谋民族复兴和国家统一。前进道路不可能一马平川,但只要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就一定能够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就一定能够汇聚起促进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4日 15: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