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 党章修正案为什么将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修改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7.党章修正案为什么将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修改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在总纲第二十四自然段,将“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表述,修改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这样的修改,主要是基于以下考虑。

  “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的重大倡议,是2017年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时首次提出的。这一重大倡议指明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和路径,已成为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内容。这一重大倡议一经提出就得到国内外的高度评价和热烈响应,多次载入国际多边、双边文件,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国际影响。这次修改党章,在原有“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基础上,增写“普遍安全”、“开放包容”、“清洁美丽”,完整表述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大倡议,是适时的、必要的,具有重大意义。

  第一,普遍安全,深刻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对安全和稳定的共同期盼。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为促进世界安危与共,世界各国应当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应当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应当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应当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应当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不搞双重标准,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应当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

  第二,开放包容,深刻揭示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前进动力。人类文明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进步的源泉。世界上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多种宗教,不同历史和国情,不同民族和习俗,孕育了不同文明。文明的繁盛、人类的进步,离不开求同存异、开放包容,离不开文明交流、互学互鉴。历史呼唤着人类文明同放异彩,不同文明应当和谐共生、相得益彰,共同为人类发展提供精神力量。世界各国应当坚持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文明是多样的理念,让人类创造的各种文明交相辉映,编织出斑斓绚丽的图画,共同消除现实生活中的文化壁垒,共同抵制妨碍人类心灵互动的观念纰缪,共同打破阻碍人类交往的精神隔阂,让各种文明和谐共存,让人人享有文化滋养。

  第三,清洁美丽,深刻表达了世界各国保护地球家园的共同责任。人与自然共生共存,人类可以利用自然、改造自然,但归根结底是自然的一部分,必须呵护自然,不能凌驾于自然之上,伤害自然最终将伤及人类。自迈入工业文明以来,人类在创造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加速了对自然资源的攫取,产生了严重的生态创伤,造成了人与自然关系紧张。面对严峻的全球生态环境治理形势,世界各国应当秉持生态文明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大力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平衡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积极主动应对气候变化,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地球生命共同体,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一重大倡议,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全球视野和天下情怀,是我们党处理国际事务的又一个重大主张。党章修正案作出的这一修改,将有力推动我们党的对外工作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向纵深发展,促进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一道,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8日 15: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