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 党章修正案为什么将医院增列为凡是有正式党员三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的基层单位类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1.党章修正案为什么将医院增列为凡是有正式党员三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的基层单位类型?

  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在第三十条第一款中,将医院增列为“凡是有正式党员三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的基层单位类型。作这样的修改,对于加强医院党的建设,用高质量的党建工作引领和保障医疗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这是将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的题中应有之义。医院是党联系人民、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医院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在中小学、医院、科研院所,党组织领导的校长(院长、所长)负责制还没有建立起来。2018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要求切实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领导,明确公立医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明确党委等院级党组织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积极推进医院党的建设工作,在组织覆盖、运行机制、党员作用发挥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将医院列入“凡是有正式党员三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的基层单位类型,有利于加强医院党的建设工作,推动健全完善公立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探索民营医院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机制,打通党的领导在医院的“最后一公里”;有利于坚持对医院党员进行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引导他们带头改进作风、纠正行风;有利于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第二,这是加强医疗服务领域党的建设工作的现实需要。从在经济社会中的作用看,医院是提供医疗服务的专业机构,是满足人民群众医疗需求的主要阵地,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地位十分重要。从医院从业人员和诊疗对象看,涉及人数多、社会影响面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21年末,全国共有医疗卫生机构103.1万个,其中医院3.7万个(公立医院1.2万个、民营医院2.5万个);卫生技术人员1123万人,其中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427万人,注册护士502万人;全年总诊疗人次85.3亿人次。从医院发展现状看,医疗服务领域正在持续深化改革,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将医院列入“凡是有正式党员三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的基层单位类型,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的实际需要,有利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医院党组织,充分发挥医院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医院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第三,这是近年来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经验的总结运用。近年来,在一些地方发生的公共卫生事件尤其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医院党组织勇挑重担,医护人员中的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带头拼搏,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担当和风骨,积累了宝贵经验。同时,有的医院面对突发的疫情,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医院党的建设工作力度和成效不够,医院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没有得到有效发挥。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将医院列入“凡是有正式党员三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的基层单位类型,有利于进一步指导督促医院党组织抓好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完善医院诊疗、管理等制度机制,深入细致做好医院从业人员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医院在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应对体系不断完善、应对能力持续提升。

  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加强对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领导,把抓好医院党的建设工作作为基层党建重要任务,相关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推动工作落地落实。医院党组织要肩负好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落实好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扎实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不断推动医院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5日 15: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