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3010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十二月十二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

  >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

  >党建赋能助振兴

  【要闻简报】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

  > 12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致电祝贺拉马福萨当选连任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

  > 1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督威廉斯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40周年。

  >1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函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祝贺他就任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

  【学习笔记】

  二十大报告

  ----------

  必须坚持系统观念。万事万物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只有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发展规律。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正在经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推进改革发展、调整利益关系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我们要善于通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摘自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手机短评】

  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村级组织体系,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目标,也是根本保证。必须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以乡村组织振兴保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组织实施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启动乡村振兴战略,农村民生显著改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可以说,农业农村取得的每一项成就、发生的每一点变化,都是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苦干实干的结果。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乡村振兴的各项政策,最终要靠基层党组织来落实。新时代十年,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向农村延伸,党旗飘起来,支部强起来,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深学细悟党中央精神,团结带领群众挖掘自身优势和资源禀赋,发展特色产业,探索出长期稳定增收的路子。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实践证明,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把方向、议大事、抓落实作用,把党的领导、党的组织、党的工作覆盖到合作社、企业、群众组织中,在农村各项工作中发挥“主心骨”作用,就能保证乡村振兴沿着正确方向阔步前进、行稳致远。新发展阶段,农业农村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扛起责任,当好表率,加强乡村党组织建设,增强乡村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团结带领群众把富民政策一项一项落实好,农业农村必将铺展更加和谐美丽的现代化画卷,乡亲们的日子也必将芝麻开花节节高。

  【基层党建】

  党建赋能助振兴

  ----------

  近年来,河南省新密市启动“头雁南飞助振兴”计划,强化系统观念、统筹理念,分两批选派45名村党组织书记到浙江、四川两省的15个乡村振兴示范村跟班学习,着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一是拓宽思路,争当资源转型“排头兵”。跟班学习之后,各村党组织书记思想得到了解放、思路得到了开阔,将所学所思转化为推动资源转型、壮大主导产业的实际行动。来集镇苏砦村党总支书记跟班学习回来后,根据村内企业多、家庭农场多等特点,牵头组建乡村振兴产业联盟,发挥自身优势、整合特色产品,企业上缴税收逆势增长。二是转变理念,走好新时代“赶考路”。跟班学习之后,两批45名党组织书记按照“1+2”的形式,结对帮扶2个本乡镇(街道)资源禀赋相近、发展前景相似的村,传授经验、放大效应。通过建立“双绑”机制,13.6万农户与170家骨干企业结成利益共同体,实现稳定增收。三是提升能力,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总结两批选派经验,市委制定《关于深化完善村党组织书记“头雁南飞助振兴”计划的指导意见》,压实各方责任,切实育强“头雁”队伍;各村党组织书记结合乡情村情实际,重新梳理、精准谋划,制定了一批“数字赋能、产村融合、特色文旅、生态+”等规划。通过示范引领、连片组团,推动神仙洞、范村等62个美丽乡村加快建设,走出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图说中国】

  新气象 新活力

  ----------

  新年伊始,越来越多北京市民走进商场、餐馆、公园。人来人往的餐馆,悠闲漫步的购物者,琳琅满目的商品,绚烂夺目的沉浸式展览,激情四射的冰雪运动……随着各行各业陆续复工复产,熟悉的、热闹的、生机勃勃的“烟火气”回来了,北京正在恢复往日的活力!下图是1月2日拍摄的,北京王府井步行街街景。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5日 16:2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