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万载:搭建“脊梁式”干部锤炼成长平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通过学上比、事上练、绩上拼,搭建“脊梁式”干部锤炼成长平台,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学上比

  定期组织县乡领导班子开展“周六论坛”活动,帮助“关键少数”用新发展理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全面提升执政能力。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36个重点民生项目、省市县“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20余个方面120余项考评指标、领导干部亟需提升的“七种能力”和“八大本领”等内容,开设“城市建设规划与发展、新型城镇化思考”“乡村振兴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碳达峰碳中和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等10余个专题。论坛根据授课主题建立“扩大旁听”制度,设置指定提问和自由提问、集中讨论和分组讨论等环节,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建立“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基层调研”的考核机制,将参训干部的学习态度、学习能力、学习成果等情况作为了解干部、发现干部、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截至目前,已举办“周六论坛”15期,实现县党政班子成员、乡镇党政正职培训全覆盖,收集调研文章、调研报告49篇,梳理意见建议275条。

事上练

  引导干部到基层一线“大熔炉”中淬火打磨、成长成才。把城市建设作为磨炼干部的“练兵场”。制定《万载县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行动方案(试行)》,将县城划分为9个网格,由县四套班子领导、县法检“两长”担任网格长、副网格长,明确行动主要目标及责任分工,形成网格长牵头抓总、全体党员干部齐参与的工作机制,全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城市。把乡村振兴作为锻炼干部的“比武场”。下派第一书记61人和工作队员123人,重点帮扶“十三五”脱贫村、“十四五”乡村振兴重点村、省级红色名村、200人以上易地搬迁安置点所在村、软弱涣散村5类村,共为帮扶村协调资金1200余万元、项目236个。把招商引资作为砥砺干部的“赛马场”。由县乡党政“一把手”带队外出招商,组建1个驻外招商工作组和17支招商小分队,2022年累计选派100余名党员干部外出招商160次,新签约项目49个、总金额207.64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1个。

绩上拼

  科学制定绩效考核方案,将平时考核融入绩效考核,推动干部创优争先。绩效考核指标上,围绕全年重点工作任务,科学设置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共性指标主要涵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美丽宜居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的参与情况,个性指标主要突出政治理论学习、岗位履职情况等方面。建立月考评、季点评、年总评工作机制,全程量化记录考核对象工作表现和实绩。搭建知事识人管理评价平台,干部每月上报3件满意的事、2件待加强的事、1件不满意的事至绩效管理系统,单位党组(委)按百分制进行打分。实行绩效考核与干部评先评优、绩效奖金发放、后备干部推荐、职务职级晋升、职称评定挂钩,对连续获得第一等次的人员,在推荐使用、考核评优上优先考虑。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5日 17:59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