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 党章修正案为什么在党的基层组织基本任务中增写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内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

  42.党章修正案为什么在党的基层组织基本任务中增写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内容?

  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在第三十二条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第二项中,增写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内容,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供了根本的制度保障,对于广大党员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这是巩固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举措。2021年,在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部署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取得重要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使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全党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大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全党学好党史、用好党史,靠一次集中学习教育是不够的,必须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2022年,为进一步推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好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发展新局,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党中央部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明确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一项长期重要任务。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强调,推动全党学好党史、用好党史,必须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引导党员、干部常学常新、常学常悟、常学常得。二十大党章修正案把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列入基层党组织的基本任务,以党的根本大法的形式巩固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对于推动广大党员学党史、知党史、用党史,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具有重要作用。

  第二,这是组织党员经常性开展党史学习的根本制度保障。党员学习党的历史,既需要靠个人自觉,更需要党组织的教育引导。二十大党章修正案把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列入基层党组织的基本任务,就是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对党员学习党史的组织引导,使之更加聚焦、更加有效。在学习内容上,基层党组织要引导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从中深刻领悟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领悟学习党史的根本目的、基本要求、科学态度,进一步增强学党史用党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引导党员原原本本学习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特别是深入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不断深化对历史进程的认识、历史规律的把握、历史智慧的运用。在学习方法上,要丰富党史教育形式,坚持线上线下结合,通过举办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专题研究、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引导党员深化党史学习。在学习环境上,要积极宣传党史知识,宣传学习党史的经验做法,总结推广学习党史的先进典型,营造学习党史的浓厚氛围。二十大党章修正案把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列入基层党组织的基本任务,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开展党内经常性教育特点和规律的认识,为经常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

  第三,这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落地生根的内在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一项长期重要任务,需要各级党组织协同推进、形成合力。基层党组织扎根在群众之中,与党员、群众联系最密切、最直接,承担着直接教育党员、宣传群众的职责,理所应当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重要任务抓实抓好。基层党组织在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基本制度的过程中,要纳入党史学习内容,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积极探索适合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群体深入学党史的方法途径,既要精准有效覆盖,又要生动鲜活开展。在开展群众工作的过程中,要积极开展切合基层实际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全社会更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二十大党章修正案把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列入基层党组织的基本任务,有利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党组织开展起来、扎下根来,有效覆盖到全体党员、辐射到全社会,真正做到常态化长效化。

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6日 15: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