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3010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腊月十五

  >坚定信心促发展

  >优化发展环境 加快引才聚才

  >精准帮扶见效 助力发展向好

  【学习笔记】

  二十大报告

  ----------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我国十四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发展途径和推进方式也必然具有自己的特点。我们始终从国情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因循守旧,保持历史耐心,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持续推进。——摘自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手机短评】

  坚定信心促发展

  ----------

  在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明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需要从战略全局出发,抓主要矛盾,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抓住重大关键环节,纲举目张做好工作。”随着优化疫情防控措施不断推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各地党委政府加快经济全面恢复,广大市场主体紧锣密鼓投入复工复产,反映出人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坚定信心。坚定信心从何而来?首先来自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大势。看待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不仅要看短期数据,更要看长期大势。过去一年来,中国经济顶住压力、稳中求进,持续巩固回升态势,彰显大国经济韧性;5年来,中国经济年均增长5%以上,好于全球平均水平;10年来,中国经济总量翻了一番,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居于首位。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之势,以超大规模市场之能,以年均增长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之速,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大势不可阻挡。回首这10年,多少涉滩之险,多少爬坡之艰,多少闯关之难。犹记2020年疫情突如其来,中国不仅控制住了疫情,而且成为当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犹记美国单方面发动贸易战,但近些年来,中国不仅稳住经济大盘,而且保持产业链供应链基本稳定。这充分说明,中国经济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战胜短期风险挑战,赢得未来长远发展。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正来自于其坚实的底盘。从基本面来看,市场巨大有空间,产业完备有能力,政策支持有力度,创新发展有活力,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今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从制度环境来看,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只要把各方面的优势和活力真正激发出来,就能够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和大国战略博弈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只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中国经济发展就有坚如磐石的根基,就有穿越风雨见彩虹的韧性,就有光明远大的前景。

  【人才工作】

  优化发展环境 加快引才聚才

  ----------

  江西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推进重大人才工程,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强化“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该省全面推行党委(党组)书记领衔人才工作项目,充分发挥党委(党组)书记的岗位职能,全力破解人才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等7个方面提出27条举措。其中,《江西省高层次人才引进实施办法》在编制管理、职称评审、税收奖补、子女入学、出入境和居留服务、奖励补贴等方面出台措施,为人才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江西用5年时间,面向全球遴选50个顶尖创业人才团队,通过“一事一议”方式给予综合支持。打造知名引才品牌,充分发挥创新创业平台对人才的吸引力,2018年以来已累计引进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1.7万余人。江西坚持人才环境和营商环境一起抓,创建13家省级服务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落户、签证、科研项目申报等“一站式”贴心服务,打出引才聚才“组合拳”。赣江新区增设“人才秘书”热线,“线上+线下”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抚州市开发人才政策“即申即享,免申即享”系统,开通12345人才服务专线、专号,为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务;南昌市推出“人才10条”政策,目前已兑现奖励补贴超17亿元,超12万名人才得到实惠。

  【图说中国】

  精准帮扶见效 助力发展向好

  ----------

  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稳定农民工外出务工规模、开展就业援助“暖心活动”……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各地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促进就业稳定。据统计,2022年前11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145万人,提前完成1100万人的全年目标任务。下图是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夏层铺镇雄川村的农企“共富车间”,村民忙着加工香芋农产品。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6日 18:4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