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3011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腊月十九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党建联建 乡村共富

  【要闻简报】

  >1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 1月9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捷克总统泽曼举行视频会晤。习近平指出,中方重视中捷关系发展,视捷克为重要战略伙伴,愿同捷方一道,推动双边关系行稳致远,更多造福两国人民。

  【学习笔记】

  二十大报告

  ----------

  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摘自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手机短评】

  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

  202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必须发扬斗争精神,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发出号召:“我们要一往无前、顽强拼搏,让明天的中国更美好。”百年来,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新时代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团结带领亿万人民矢志不移、踔厉奋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特别是新时代十年,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党领导人民依靠顽强斗争、不断进取,让一个个“难题”变为了“奇迹”,让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一定能”。对百年辉煌历程最好的致敬,是以顽强斗争书写新的历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唯有笃定信心,顽强斗争,才能交出无愧时代、不负人民的优异答卷。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顽强斗争,越需要开拓创新。新征程上,党员干部要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才能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广大党员干部当以斗争精神迎接挑战,以奋进拼搏开辟未来,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干出成效,努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良好基础。

  【基层党建】

  党建联建 乡村共富

  ----------

  隆冬时节,山东威海高新区初村镇长夼店子村的“共富工坊”里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40多名村民正忙着将红薯烤完后放进冰箱冷藏,制作成速食“冰薯”,出口海外。“这季种植的2000亩红薯全部加工出口后,能为联盟内5个村集体增加200多万元收入,村民也得实惠。”初村镇红薯产业党建联盟负责人高兴地说。威海高新区整合乡村各类资源,按照产业相近、地域相邻原则,成立乡村共富党建联盟。由致富能力强、带富能力强的村党组织牵头,党建联盟吸纳周边多个村党支部参加,并引入农业企业,以党建联建共建串联产业链。“乡村共富党建联盟主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解决乡村产业发展问题,也在发展中推动村庄自然融合。”高新区党工委有关负责人说,一方面,由引入的农业企业统一供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和销售农产品;另一方面,由各村党支部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农户种植,利用闲置资源建设乡村共富工坊,吸纳农户到加工车间“家门口”就业,既增加集体收入,又带领村民共富。与此同时,乡村共富党建联盟还以优质项目吸引人才返乡创业。近年来,共吸引260余人返乡创业、回村任职,聘请23名农业领军人才担任乡村发展顾问,有效缓解乡村产业人才资源匮乏的压力。目前,威海高新区已建立红薯、现代苹果、灵芝等5个乡村共富党建联盟,带动流转土地1.5万亩,每年村集体及村民获得土地流转收入1000万元、企业支付村民零工费用达1000万元。

  【图说中国】

  生态农业 蓬勃发展

  ----------

  一株株作物积攒生长力量,广袤田野孕育新一季丰收。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显示,入冬以来,我国粮食生产进展顺利。目前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2%,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数量累计达6.2万个。下图是河南省三门峡市灵宝市西阎乡一处麦田里,喷灌设备在为冬小麦浇灌封冻水。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0日 19:5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