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 怎样学习贯彻好党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1.怎样学习贯彻好党章?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党的二十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适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形势新任务,充分体现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和党的建设取得的新成果,充分体现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提出新的要求,在保持总体稳定的基础上实现了党章又一次与时俱进。要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深刻把握党章各项修改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在全党形成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良好局面,切实把党章落实到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第一,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认真学习党章、熟悉掌握党章是党员应尽的义务”,“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这个功课要经常做”。党章对党的性质和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纲领和重大方针政策,党员义务和权利,党的制度和各级党组织的行为规范,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基本条件,党的纪律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对这些内容要全面了解和掌握。学习党章,不仅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做到知其然,而且要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做到知其所以然。通过这样的学习,把党章融会贯通,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要把党章学习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一方面强化党员的自觉学习意识,一方面发挥党组织的引导功能,加强党章宣传教育,把学习党章作为各级党校、干校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必备课程。

  第二,严格遵守党章。我们党的制度是从党章开始的,制度治党、依规治党首先就要依党章治党。党章作为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结晶,为全党确立了共同的行为准绳,是全党最基本、最重要、最全面的行为规范。遵守党的章程,是成为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也是每名共产党员向党组织作出的庄严承诺。党章第六条规定的入党誓词中,就包括了“遵守党的章程”。能否严格遵守党章,是衡量一名共产党员党的意识强不强、党性观念强不强的重要标尺。要从党管党治党、执政治国,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历史使命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党章的极端重要性,发自内心尊崇党章,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经常重温党章,把检查遵守党章情况作为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自觉用党章统一自己的思想、规范自己的言行,使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第三,切实贯彻党章。党章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和总遵循,对推进党的事业、加强党的建设发挥着根本指导作用。全党贯彻党章的水平,决定着党员队伍党性修养的水平,决定着各级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水平,决定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水平。要深刻领会党章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紧密结合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不断提高贯彻党章的能力和水平。健全党内法规制度体系,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判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表现,要以党章为基本标准;解决党内矛盾,要以党章为根本规则。要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作为指导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各项事业中。

  第四,坚决维护党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党章是全体党员共同意志的集中体现,是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向前进的基石,具有最高的权威和最大的约束力。维护党章权威,就是维护全体党员的共同意志,就是维护党的权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不断增强维护党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党的纪律检查机关要把维护党章作为重要职责,以严格的监督执纪问责有效捍卫党章尊严。党章第四十六条规定了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其中排在首位的就是“维护党的章程”。要加强对遵守党章、贯彻党章情况的督促检查,坚持党章面前人人平等,对党章意识不强、不按党章规定办事的及时提醒,对违反党章规定的行为坚决纠正,对维护党章不力的予以问责,切实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总之,学习贯彻党章,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全党同志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要以这次党章修改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党章学习贯彻力度,推动党章学习贯彻不断走深走实,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按党章要求兢兢业业履职、规规矩矩办事,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在学习贯彻党章上发挥模范表率作用。

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3日 14: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