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3011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腊月二十二

  >习近平同安哥拉总统洛伦索互致贺电

  >创新是第一动力

  >壮大集体经济 赋能乡村振兴

  【要闻简报】

  >1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安哥拉总统洛伦索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40周年。

  【学习笔记】

  二十大报告

  ----------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主要目标任务是: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显著提升,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更加完善。——摘自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手机短评】

  创新是第一动力

  ----------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握发展的时与势,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重大挑战,提高发展的安全性,都需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行具体部署,体现了我们党对历史发展规律和当今国际竞争形势的深刻把握,展现了我们党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的信心和决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创新,全面推进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等,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我国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科技自立自强迈出坚实步伐,全社会创新创造的动力和活力充分释放。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既要重视科技创新,也要重视与生产关系有关的制度创新,还要重视理论创新、文化创新等,全面发挥创新的第一动力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统一领导的体制”。要进一步将党的领导落实到创新发展的制度安排、能力建设等各方面各环节,不断健全新型举国体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着力解决谁来创新、如何激发创新动力等问题。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要增强创新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发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增强自主创新的志气和骨气。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乡村振兴】

  壮大集体经济 赋能乡村振兴

  ----------

  今年以来,湖南省常德市安乡县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赋能乡村振兴。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县委书记定期召开“书记抓党建”座谈会共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开设“安乡讲堂”“书记课堂”,举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培训班,进一步增强干部本领和村级发展信心。二是聚焦多方联动。在人员方面,将45名农业、经济专业干部选进乡镇班子,106名带富能人吸纳为村干部,资金方面该县连续多年设立20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引导资金,用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统筹财政奖补项目资金2840万元,建立85个振兴车间。三是坚持因地制宜,推动发展提质。县委组织部牵头制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一村一策”明确集体增收途径,同时集中优势资源在安丰乡探索乡村振兴示范片建设,高标准打造5000亩高效水产养殖、5000亩果蔬、2000亩棉花等基地以及颜昌颐红色旅游线路和党性教育基地。该县发展“安乡农仓”县域公用品牌战略,推动非公经济组织深度参与产业振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5.8亿元。

  【图说中国】

  智慧农业助振兴

  ----------

  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发展智慧农业,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目前宿豫区已建设智能化玻璃温室、装配式日光温室等设施,促进产业提质增效。下图是农民在玻璃温室里采摘水果西红柿。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1月13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习近平强调: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二十大代表访谈录〗为您讲述党的二十大代表、山东省济南市超意兴餐饮有限公司仓储物流中心主任张海燕的初心故事。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6日 13:5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