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3011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腊月二十五

  >习近平与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互致新春贺信

  >小快递助力乡村大发展

  >三措并举增质党员教育

  【要闻简报】

  >1月14日,在中越两国人民共同的传统节日——癸卯春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与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互致新春贺信。

  >1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学习笔记】

  二十大报告

  ----------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主要目标任务是: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不断增强;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劳动报酬提高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基本同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美丽中国建设成效显著;国家安全更为巩固,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平安中国建设扎实推进;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进一步提高,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摘自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手机短评】

  小快递助力乡村大发展

  ----------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握发展的时与势,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重大挑战,提高发展的安全性,都需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部署,体现了我们党对历史发展规律和当今国际竞争形势的深刻把握,展现了我们党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的信心和决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创新,全面推进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等,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我国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科技自立自强迈出坚实步伐,全社会创新创造的动力和活力得到释放。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既要重视科技创新,也要重视与生产关系有关的制度创新,还要重视理论创新、文化创新等。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统一领导的体制”。要进一步将党的领导落实到创新发展的制度安排、能力建设等各方面各环节,不断健全新型举国体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着力解决谁来创新、如何激发创新动力等问题。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要增强创新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发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增强自主创新的志气和骨气。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基层党建】

  三措并举增质党员教育

  ----------

  近年来,安徽省广德市立足实际,聚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主线,将加强党员教育工作作为提高党员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的有效抓手,坚持“引领力”“覆盖力”“战斗力”三力齐发,助力党员教育质效双增。一是筑牢思想根基,强化教育引领力。坚持将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作为党员教育“第一教材”,把准立根铸魂的“主基调”。抓培训强队伍,定期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集中培训,重点对党务知识和相关条例进行解读,不断提高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工作者政策理论水平。二是开展针对教学,扩大教育覆盖面。针对普通党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组织党员定期开展集中、个人学习;针对村(社区)党员,打造以组工课堂、村(社区)远程教育站点为主体的农村党员教育网络体系;针对流动党员,动态完善流动党员信息台账,组织村(社区)“两委”成员与流动党员结成帮学对子,通过网络、电话等途径帮学促学,定人、定时、定责发送学习资料。三是提升服务能力,增强教育实效性。着力党员实践活动,打造便捷、高效的为民服务阵地,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注重学用结合、学以致用,鼓励党员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困难群众帮扶、乡村振兴等工作,将党员教育成效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实际举措。

  【图说中国】

  送万福 进万家

  ----------

  1月14日,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书法家协会等单位,在北京丰台站开展2023年“送万福、进万家”书法公益活动,邀请35位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为候车旅客写“福”字和春联。下图是当日拍摄的活动现场。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7日 16:4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