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3011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腊月二十六

  >习近平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

  >筑牢团结奋斗的社会共识

  >立足远程教育 促进乡村振兴

  【要闻简报】

  >1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

  【学习笔记】

  二十大报告

  ----------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确保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摘自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手机短评】

  筑牢团结奋斗的社会共识

  ----------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尽最大努力谋求共识,在更大范围凝聚共识,才能引导社会各方面同舟共济、携手前行,以“想在一起”的共识,激发“干在一起”的动力,把“无数互相交错的力量”凝聚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合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这么大,不同人会有不同诉求,对同一件事也会有不同看法,这很正常,要通过沟通协商凝聚共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同社会群体的利益诉求不同、意见看法各异。但越是意见不同、诉求不同,越是要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求共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凝聚起各方面高度认同的社会共识和价值规范,才能不断增强全社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才能众志成城共同迎挑战、携手并肩一起向未来。现在,随着优化疫情防控措施不断推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整个社会日益树立起对未来发展的正向预期和坚定信心。同时也要看到,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国内经济恢复基础仍不牢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经济运行总体回升,仍然需要做大量工作。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是要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以思想上的同心同德激发行动上的共同奋斗。以坚实的社会共识引导14亿多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干不成的事、迈不过的坎,就一定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实现既定目标。在广泛社会共识的基础上,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团结奋斗的力量,一定能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乡村振兴】

  立足远程教育 促进乡村振兴

  ----------

  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立足远程教育“微阵地”,推进远程教育站点智能化,积极探索“远程教育+”模式,发挥远程教育内容丰富、方式灵活的优势,实现了对远程教育工作的重新唤醒、规范和优化,将远程教育工作与理论学习、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相结合,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平台在党员教育管理、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上的积极作用。一是办好理论学习的“加油站”。内黄县楚旺镇通过远程教育组织各村党支部召开主题党日活动,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学习贯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党史等相关知识,促进全县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做好产业发展的“排头兵”。楚旺镇邀请经验丰富的“田秀才”“土专家”,开展尖椒、金银花种植技术等农业培训会,讲解现代农业实用技术及惠农政策,切实将远程教育站点打造成专家教授授课、乡土人才实地指导、农技人员学习交流的综合型站点,激发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活力。三是当好基层治理的“倍增器”。六村乡将远程教育与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积极组织各村利用远程教育平台播放宣传片、参加视频会议等助力疫情防控,为全乡疫情防控工作打好基础。通过搭建党员服务实践平台,不定期开展远程教育开放实践日活动,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服务意识,引导党员干部照着学、跟着做、比着干。通过紧盯群众关注的生活生产难点问题,做强服务、暖人心、聚民心的实事,促进“远程教育+”学用转化,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图说中国】

  水清岸绿显实绩 生态建设添动力

  ----------

  前不久,《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印发,对全面加强水土流失预防保护、提升水土保持管理能力和水平等方面进行部署。近年来,我国水土保持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未来还需继续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施策,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下图是近日拍摄的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玉带河国家湿地公园三角塘水库段。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8日 15:0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