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3011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腊月二十七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处分违纪党员批准权限和程序规定》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多措并举促进人才工作

  【要闻简报】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处分违纪党员批准权限和程序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1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客机坠毁事故向尼泊尔总统班达里致慰问电。

  【学习笔记】

  二十大报告

  ----------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坚持道不变、志不改,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摘自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手机短评】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要求“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要求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我们的文化传统中包含着丰富的廉洁文化理念和实践。中华民族历史上有无数清官廉吏、仁人志士、革命先烈的廉洁事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厚德养廉、公而忘私、清正自守、光明坦荡等丰富的廉洁思想。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在全社会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使清风正气得到广泛弘扬。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指出:“要积极推动廉政文化进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农村和家庭,促进全社会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努力形成党风政风与社会风气的良性互动局面。”要紧扣“廉洁自律”这个主题,让更多基层干部、青年学生和普通群众接受廉洁文化熏陶,形成全社会崇清尚廉的浓厚氛围。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建设好、管理好、运用好廉洁文化阵地。必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廉洁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整体规划,注重把分散的廉洁文化资源整合起来,让干部群众潜移默化地接受廉洁文化教育。可以结合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清廉村居建设,充分利用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历史文化名人纪念馆等文化场所,因地制宜设立廉洁文化阵地,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

  【人才工作】

  多措并举促进人才工作

  ----------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人才工作的部署要求,紧盯城市发展定位和目标,制定出台《推进双鸭山市新时代人才振兴实施意见》,通过促进各类人才集聚、完善人才待遇保障、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等30条具体措施,以政策制度体系的形成统筹各类人才资源整体开发,实现人才工作整体性提升。一是聚焦事业发展,引进各类人才。以“黑龙江人才周”校园引才活动为契机,实施“千人引才”活动,将招录选调生、事业单位招聘、重点民营企业招聘统筹推进落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进校引才宣讲,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对接,宣传推介省市招聘岗位和人才政策待遇。?二是注重合作创新,搭建载体平台。建设科技创新、市校合作、就业创业平台。对初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且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成功创业返乡应届高校毕业生,一次性给予补贴1万元。发挥高校育才聚才作用,为企业提供“订单式”培训,累计完成职业技能培训8000余人次,拨付职业技能培训补贴1200余万元。?三是坚持服务扩面,保障再升级。立足全市人才工作实际,不断加强各种类型服务,积极搭建服务“绿色通道”,为人才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聚焦人才住房安居、子女入学、配偶安置、看病就医、交通出行等方面,出台配套政策文件,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市县贯通、协同发力的人才工作政策体系,营造了爱护人才、珍惜人才、尊重人才的良好环境。

  【图说中国】

  呵护儿童成长 悉心保驾护航

  ----------

  做好安全科普,关爱留守困境儿童群体,为特殊困境家庭送上爱心物资……前不久,全国妇联等10部门印发通知,联合部署开展“把爱带回家——暖童心护成长”2023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各地区各部门因地制宜开展活动,让广大家庭和儿童切实受益。下图是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芦村镇的党员志愿者在和孩子们快乐地做游戏。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9日 15:3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