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报告辅导百问 | 如何理解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8.如何理解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这一重要论断,阐明了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的关键着力点。对此,需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全面落实。

  第一,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新时代10年,在长期努力的基础上,我国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持续提升,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在规模方面,研发经费、研发人员、基础设施等的规模已处于世界前列;在结构方面,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不断发展壮大,呈现出多样性的结构特征;在能力方面,我国已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2012年的第34位上升到2022年的第11位。这些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的。实践证明,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是党的领导政治优势的充分体现。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科技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统一领导的体制,建立权威的决策指挥体系。强化统筹谋划和总体布局,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加速聚集创新要素,优化配置创新资源,努力实现创新驱动系统能力整合,增强科技创新活动的组织力、战斗力。

  第二,构建体系化全局性科技发展新格局。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要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形成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构建新时代科技发展新格局。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强顶层设计,补短板、建长板、强能力、成体系。健全新型举国体制,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着力解决影响制约国家发展全局和长远利益的重大科技问题,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围绕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在力量构建、资源配置、基础设施、科研平台、政策法规、技术标准、创新生态、科技人才等方面夯实基础。

  第三,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以国家目标和战略需求为导向,加快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重组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形成国家实验室体系。优化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定位和布局。建立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履职尽责、优势互补的协作机制,增强体系化创新能力。统筹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打造世界科学前沿领域和新兴产业技术创新、全球科技创新要素的汇聚地。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强化科技战略咨询,发挥国家科技咨询委员会、国家科技高端智库和战略科学家决策支撑作用。

  第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着力营造良好政策环境,深化科技评价改革,加大多元化科技投入,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提升科技投入效能,深化财政科技经费分配使用机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

  第五,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积极主动融入全球创新体系,用好全球创新资源。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以持续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夯实国际合作基础,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举措推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9日 19: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