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春晚开场中这群孩子的背后有段感人的故事,有位可敬的老人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23年1月21日农历大年三十晚上,一群孩子登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晚舞台合唱《花开种花家》,他们身着兔子剪纸图案的白色棉袄,头戴兔耳帽,用清澈、稚嫩的歌声为总台央视春晚开场,惊艳众人。

春晚开场中这群孩子的背后有段感人的故事,有位可敬的老人

  这群孩子分别来自北京爱乐合唱团、喜德中坝果果合唱团和马兰花童声合唱团。其中,有10名来自河北省阜平县的马兰花童声合唱团——正是那个曾在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上献唱的合唱团。

  从大山深处到亮相冬奥再到首次登上春晚舞台,他们背后有段感人的故事,有位可敬的老人。

  马兰村位于阜平县城南庄镇西部深山区,曾是河北有名的贫困县,2020年初才脱贫“摘帽”,而大山深处的马兰小学,也一度与贫穷相伴。

  从一首完整的儿歌都不会唱,到一步步走到舞台中央,背后带领他们的正是邓小岚

春晚开场中这群孩子的背后有段感人的故事,有位可敬的老人

  邓小岚1943年出生于阜平县易家庄村,她的父亲邓拓曾担任《晋察冀日报》、《人民日报》总编、社长,她的母亲丁一岚也是《晋察冀日报》的老报人。

  1943年底,刚过而立之年的邓拓与丁一岚伉俪在一次部队突围的途中有了他们的第一个孩子邓小岚。邓小岚清华大学工程化学系毕业后,被分配到山东一家化工厂当工人,一直到1995年才落实政策回到北京。1997年,邓小岚和妹妹邓小虹第一次回阜平看望乡亲。虽然50多年过去了,当地老百姓仍能清晰地唤出她的乳名,那一声声亲切的呼唤,让邓小岚泪流满面

  2003年清明节,邓小岚回马兰村扫墓,扫完回村子时,把村里几个小孩儿找来说唱个歌,结果他们什么歌也不会。当时邓小岚特别心酸。她说,音乐可以打开人的心灵,在音乐上,马兰村是个空白,即便是歌谣,也只是机械地说出来,孩子们不知道音乐能给人带来快乐,更没体会过。

邓小岚在指导马兰小学的孩子们上音乐课

邓小岚在指导马兰小学的孩子们上音乐课

  从那以后,邓小岚决定把音乐带进这座山村。她一次次往返北京和马兰,把家人用过的和朋友们捐送的手风琴、小提琴、电子琴和吉他等乐器、乐谱带到了马兰村。每年十几次往返于北京和马兰,路途400公里,颠簸近8个小时。北京到马兰的路途并不遥远,但是却并不便捷,先从北京乘火车到定州,再从定州乘班车到阜平县,最后再等从阜平到马兰的班车。

  就这样,她把每年一半的时间放在马兰村,18年来从未间断

  音乐的种子破土而出,在孩子们的心里开出一个个梦来。经过悉心指导,孩子们的唱功明显提高,还能演奏较复杂的乐曲。2006年,邓小岚创建了马兰小乐队。

  2021年9月,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导演组来到马兰村,挑选能到冬奥会开幕式上唱歌的孩子。经过选拔,由马兰小乐队的8名成员和当地其他几所小学的孩子共同组成的马兰花童声合唱团成立了。此后,邓小岚全程陪伴,从零开始,用拼音学习希腊语,每天进行视唱练耳训练。

“马兰花儿童合唱团”用希腊语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歌唱。

“马兰花儿童合唱团”用希腊语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歌唱

  2022年2月,马兰花童声合唱团用希腊语演唱《奥林匹克圣歌》,让世界为之震撼。

  通过音乐,孩子们越走越远,邓小岚也从花甲走到了古稀。2022年3月21日,邓小岚因病离世,享年79岁。

(综编自央视新闻客户端等)

  延伸阅读

  缅怀!马兰小乐队创立者、心系山村的党员楷模邓小岚病逝

  她让音乐种子在小山村生根发芽——追记河北阜平马兰小乐队创建人邓小岚

  邓小岚 邓拓女儿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2日 17: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