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93岁老党员的最后心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23农历兔年来临前,一位老人因心力衰竭离开了人世。在家人和后辈同事的见证和送别下,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的专车,接走了他的遗体,也完成了这位老党员人生中的最后一个心愿。

  这位老人名叫李宝金,是国网仙居县供电公司的一名离休职工,18岁时加入浙南游击队,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名党龄超过74年的老党员。

李宝金旧照

  10年前,83岁的李宝金通过报纸了解到器官捐献,便萌生了在死后捐献自己器官的念头。“我的一切,都是党和国家给的,我要把一切都还给党和国家。”老人曾说。

  家人万般不舍,委婉劝阻他:上了年纪,又一身伤病,没有符合捐献条件的器官。听到这些,李宝金一度十分消沉。这个战场上不怕厮杀、不畏生死的老兵,唯独害怕自己“成了一个对社会没有用的人”。

  李宝金从军照

  捐献器官实现不了,李宝金想到了捐献遗体。他跟医科大学毕业的儿媳妇商量:“我年纪这么大了,器官什么的可能帮不到别人了,那我的遗体能不能还有点贡献?”

  在老人的坚持下,2015年,李宝金在儿女的陪同下与浙江大学医学院签下了志愿捐献遗体登记表。自愿将遗体捐献给医疗机构进行医疗研究,为祖国的医学教育、科学研究贡献最后一份力量。

  在完成捐献遗体登记时手写的后事录上,李宝金郑重写下,同意对自己的遗体进行反复试验。他还决定不留骨灰,仅剪下一缕头发与妻子的骨灰合葬。

  老人完成捐献遗体登记时手写的后事录

  1月10日,老人终于实现了人生中最后一个心愿。前来接走遗体的工作人员沈良华代表浙江大学医学院,向老人家属郑重表达谢意:“今天我们来完成李宝金老人的心愿,接他到我们浙大医学院,成为我们医学院师生的‘无语良师’。感谢老人的无私大爱,以及他为医学教学、科研事业做出的贡献。”

  虽然万般不舍,但是李宝金老人的儿子李钢尊重父亲的决定。“父亲对党、对社会感情很深,他一辈子都为自己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而感到骄傲,作为子女我们尊重他的意愿。他的做法也对我们有着很深刻的引导,鼓励我们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李钢说。

  李宝金的孙女李田介绍,爷爷2019年时身体已经不太好了。“爷爷当时还特地嘱咐我,说自己攒了一笔两万多元的党费,如果自己撑不住了,就让我替他把这笔特殊党费交给组织。”

  10日下午1点50分,仙居当地医院的医务人员和浙江大学医学院的工作人员一起,小心翼翼地将遗体放进冷藏车。

  一鞠躬、二鞠躬、三鞠躬……现场人员用庄严的方式,向老人表示敬意,也是向一位老党员的告别,之后众人目送车辆远去。

  “认识宝金爷爷这么多年,每次我们去看他,他从没向单位提过任何要求。”一同前来送别的后辈同事、国网仙居县供电公司党建部主任应玲子说:“但我们每个人却都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他对党的忠诚和对国家的热爱,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还要传承下去。”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2日 17:10 来源:新华社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