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3012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日 农历正月初八

  >习近平签署命令发布《军人勋表管理规定》

  >中国经济展现强大韧性

  >创“五星”促振兴惠百姓

  【要闻简报】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发布《军人勋表管理规定》,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学习笔记】

  二十大报告

  ----------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摘自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手机短评】

  中国经济展现强大韧性

  ----------

  中国日前公布了2022年经济数据。按不变价格计算,中国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3%。过去一年,受新冠疫情和粮食、能源、债务等多重危机影响,不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遇到较大困难。相较于美国、日本等主要经济体不超过2%的预期增长率,中国经济实现这一增速展现了强大韧性。2022年中国经济总量达到121万亿元,继2020年突破100万亿元、2021年突破110万亿元之后,跃上了新台阶。2022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85698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到12741美元。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的复杂局面下,面对疫情散发多发、极端高温天气等诸多超预期因素冲击,中国经济能够交出这样的成绩单十分不容易。2022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定在44万亿元左右,其中网上商品零售额达12万亿元。随着中国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2023年中国消费市场有望稳步恢复。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和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将继续为各国企业带来巨大机遇。在外贸方面,2022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2.07万亿元,在上年高基数基础上实现了稳定增长。随着防疫政策优化调整,中国经济社会活力将进一步释放。中国经济2023年总体回升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展望未来,中国将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更大贡献。

  【基层党建】

  创“五星”促振兴惠百姓

  ----------

  河南省永城市李寨镇苏楼村努力找准着力点,扎实落实“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任务,争创“五星”惠百姓,促振兴。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严格组织生活,坚持“四议两公开”和“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开展一次党课活动,提高党员干部办事能力,鼓励更多优秀年轻党员进入村“两委”班子,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加强。二是创新发展模式。该村围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谋思路、想对策,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带领群众种植200亩突尼斯软籽石榴,并积极协调上级扶持资金,在种植基地附近建成可储存600余吨农产品的冷库,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三是整治人居环境。召集志愿者大力清理残垣断壁、私搭乱建、卫生死角、坑塘河道等水体,积极盘活村里废闲土地,打造出精致美丽的“四小园”,有效落实长效管护机制,责任到人,不断美化村容村貌。四是坚持惠民利民。设计建造养老服务设施和功能完善的孝善之家,探索党建引领下的农村养老新模式,采取党员帮扶、村民互助、志愿服务等方式,为留守、独居、生活困难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不断健全农村养老体系。同时该村打造主题公园,在路旁墙面、文化长廊内部悬挂或张贴村内推荐评选的各类先进典型人物事迹、优秀党员干部事迹等,进一步弘扬了孝道文化和文明新风,积极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氛围。

  【图说中国】

  佳节赏雾凇

  ----------

  1月27日,吉林省吉林市最低温度达到零下20摄氏度,出现大范围雾凇景观。下图是各地游客在松花江畔的小雾凇岛上,观赏、拍摄迷人的雾凇美景。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9日 19:2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