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二十大报告党建关键词、重要论断 |“三件大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只有充分认识这“三件大事”的历史性意义,我们才能深刻理解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及其深远影响。

  走过漫漫征程,历经苦难辉煌,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这是党和人民的光辉节日。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到2021年已走过百年光辉历程,从当初只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成长为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进入新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必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历史必然,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历史必然。

  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千年夙愿。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这“三件大事”意义非凡、影响深远,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必将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延伸阅读

  “学习二十大报告党建关键词、重要论断”系列文章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1日 11:2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