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3020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正月十一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健全“四项机制” 推动乡村振兴

  【要闻简报】

  >2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匈牙利匈中双语学校学生,鼓励匈牙利青少年更多了解中国,做传承发展中匈友好事业的使者。

  【学习笔记】

  二十大报告(节选)

  ----------

  我们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摘自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手机短评】

  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

  党的二十大报告着眼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首次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单独作为一个部分,将教育、科技、人才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论述,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教育、科技、人才的高度重视,彰显了整体推进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的宏大视野和战略格局。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一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主旨,加强教育顶层设计,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筑牢各级各类教育基础,促进提高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二要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要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大多元化科技投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解决“卡脖子”问题,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三要坚持人才引领驱动。人才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乡村振兴】

  健全“四项机制” 推动乡村振兴

  ----------

  近年来,济南市平阴县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部署和村级党组织分类推进整体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健全“四项机制”,推动全县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整体优化提升,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一是健全“四个一批”选拔机制。实施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优化调整三年计划,常态化推行“培养一批、遴选一批、回请一批、下派一批”机制。全面掌握各村在外优秀人才的情况,建立工作台账,积极聘请村级发展顾问,回引本土返乡创业人才261名,储备后备人才930人。二是健全“五式教育”培养机制。创新授课式、交流式、拓展式、帮带式、专班式教育机制,科学设定课程,分类精准轮训,实现村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开办中专、大专学历教育提升班,举办“头雁论坛”112次,聘请“头雁导师”56人,打造“头雁实训基地”4个、实体化街镇党校8个。三是健全“管督考评”约束机制。建立“党建e平台管人、‘一四六’村级治理体系管事、智能公章系统管权”的“三位一体”乡村治理新体系(“一四六”指一张清单规范行为、四项决策民主议事、六个平台监管权力运行),实现了农村基层组织生活监管“全事全程”、小微权力运行“阳光透明”、为民服务“一次办成”。四是健全“拴心留人”保障机制。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关心关怀帮扶机制,通过购买人身意外保险、组织健康体检、开展走访慰问等形式,增强村党组织书记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加强村级运转保障,严格落实财政补助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正常增长机制,各级财政总计列支村级组织运转经费补助资金5518万元,村均达到17.4万元。

  【图说中国】

  乐享碧水蓝天

  ----------

  连日来,安徽省淮北地区天气逐渐转暖,淮北市许多市民来到户外,搭帐篷、放风筝,赏景游玩。下图是1月30日拍摄的淮北市民在碧水蓝天的湿地公园旁游玩。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2日 13:2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