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3020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正月十三

  >二十大报告(节选)

  >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

  >创新人才工作 激发人才活力

  【学习笔记】

  二十大报告(节选)

  ----------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在关系安全发展的领域加快补齐短板,提升战略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摘自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手机短评】

  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

  ----------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时强调:“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地方基层的创新探索,市场主体的积极进取,人民群众的无穷智慧,正是推动中国发展的活力之源。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躬逢伟大时代,广大党员干部更应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争当开疆拓土的先锋、英勇善战的干将。同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和价值导向,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者撑腰、为创新者开道,才能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基层是干事创业的“练兵场”,也是改革创新的“试验田”。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让更多基层探索上升为普遍性制度安排,成为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法论。面对没有先例可循的新情况新问题,鼓励地方基层改革创新、大胆探索,好经验、新做法才能源源不断涌现出来。企业是经济运行的细胞,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下一步,需要广大企业顶住压力、积极作为,也需要相关部门助企纾困解难、树立信心。发挥企业和企业家能动性,营造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形成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生动局面,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根基定能更加稳固。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群众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续写新的时代篇章,就要在顶层设计中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在社会治理中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激发人民创造伟力,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中体现人民意志,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

  【人才工作】

  创新人才工作 激发人才活力

  ----------

  吉林省蛟河市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立足服务乡村振兴,成立人才工作室,以工作室为平台,以课题研究、技术攻关、项目合作、技艺传承为载体,加快高技能后备人才培养,切实将人才优势转化为助推产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一是高站位谋划,把平台搭建好。选择具有专家级别领军人物的教育、卫生、农业农村等行业部门,采取“1+3+X”模式(即1名拔尖人才、高技能人才担任工作室领衔人,由3名以上骨干成员,至少5名专业技术好、创新理念强的中青年技术人才、技术人员以及后备人才组成),建立了29个人才工作室。二是高标准落实,把工作开展好。每年工作室制定一份年度科研计划或一个明确的年度目标,重点打造本领域县级、市级甚至省级重点科目;建立一套科学的管理机制,持续激励人才建设工作创新。同时,通过人才工作室领衔人,加强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强化人才培育,攻克技术难题,推进成果转化。三是高质量推进,把作用发挥好。依托工作室高技能人才优势,发挥领衔人和现有骨干人才“传帮带”作用,培养一批精通专业理论知识、掌握精湛技能的本土技术骨干,有针对性地实施产业化项目和科技合作项目,开展各类技术攻关、技术革新,解决生产技术难题,优先在本市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目前,7项科研成果和技术在全市推广,其中卫生系统工作室通过利用DSA设备开展脑血管造影取栓技术,填补了本市医疗技术的空白。农机化黑土地保护高层次人才工作室创新秸秆归行宽窄行种植模式,有效解决全量秸秆覆盖还田,同时解决了低洼涝地实施保护性耕作的技术难题,成功示范推广了保护性耕作条耕作业技术等。

  【图说中国】

  湿地生态越来越好

  ----------

  2月2日是第二十七个世界湿地日,北京延庆野鸭湖湿地成功入选新一批国际重要湿地名录,这也是北京市第一个国际重要湿地。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总面积6873公顷,每年有大量候鸟在此停歇、繁殖和越冬,是鸟类迁徙的重要驿站。下图是成群的灰鹤在野鸭湖湿地嬉戏、觅食。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2月3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习近平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发展的安全性主动权”

  〖二十大代表访谈录〗系列节目《二十大代表访谈录》——张军萍:让居民成为美好生活的“合伙人”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3日 20:4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