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报告学习汇编 | 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持续团结奋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也是贯穿党的百年奋斗的鲜明主题。经过长期努力,党和人民已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宏伟目标不会轻松实现,前进道路必然风雨兼程,需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号角更加响亮、行动更加坚决、步调更加一致、意志更加顽强。

  目标的宏伟性要求我们持续团结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追求,是一场共产党人的接力跑。在这场接力跑中,几代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砥砺奋进,向历史交出了优异答卷。今天,党团结带领人民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愈来愈清晰,激励着我们满怀信心向前进。但要清醒地看到,“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接近目标,就越是处于吃劲阶段,越需要慎终如始,付出更多艰辛和努力。任何骄傲自满的情绪、麻痹厌战的想法、松劲懈怠的行为,都有可能影响我们的事业继续前进,甚至导致功败垂成、前功尽弃。只有咬定青山不放松,始终保持团结的状态、奋进的姿态,才能跑出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好成绩。

  任务的艰巨性要求我们持续团结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的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与西方国家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有着本质区别。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已经积累了丰富经验、形成了规律性认识,但仍有大量改革难题、发展课题、矛盾问题需要破解,任务极其艰巨,难度世所罕见。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把14亿多中国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凝聚起来,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才能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

  形势的复杂性要求我们持续团结奋斗。我们今天所要创造的复兴伟业,不是在风平浪静下的马到成功,不是在鲜花掌声中的乐享其成,前进道路上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甚至是惊涛骇浪。从国际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影响深远,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相互交织,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等威胁加剧,敌对势力处心积虑阻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从国内看,形势环境变化之快、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只有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用团结奋斗筑起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的铜墙铁壁,才能打赢各类遭遇战、攻坚战、持久战。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4日 10: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