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报告学习汇编 | 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用科学理论统一意志和行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科学理论就像一面旗帜,旗帜立起来了,团结奋斗才有目标和方向;否则,就如同一艘航船没有导航仪,很容易迷失在茫茫大海中。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用科学理论统一意志和行动。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团结奋斗的正确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了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根本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富有时代性、创造性、战略性的重大论断,在坚持什么、反对什么上旗帜鲜明、正本清源,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政治意志、政治立场、政治主张,充分彰显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旗帜,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思想上行动上就有了根本遵循,团结奋斗就有了思想根基和正确方向。要深刻领会这一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用以武装头脑、教育人民,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进而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涉及旗帜、道路、方向等重大原则问题上,眼睛要特别明亮,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丝毫含糊、犹疑、动摇。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发团结奋斗的精神动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闪耀着真理和人格的光芒,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要深刻感悟这一重要思想所蕴含的坚定理想信念、真挚为民情怀、高度历史自信、无畏担当精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为团结奋斗注入强大精神动力。精神上站住了、站稳了,中华民族就能始终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民族复兴伟业就能一往无前、无往不胜。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团结奋斗的各种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战略和战术相贯通、世界观和方法论相统一,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干,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为党领导人民团结奋斗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也提供了科学的工作指导。只要我们学深悟透这一重要思想,既知其言又知其义、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认识上的困惑就能及时消除,工作中的难题就能得到破解。要坚持把这一重要思想作为想问题、办事情、抓工作的根本遵循,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更好破解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利益问题、党的建设的突出问题,真正把理论武装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4日 11: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