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3020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正月十六

  >二十大报告(节选)

  >跑出“加速度”,确保“高质量”

  >直播带货助农增收

  【学习笔记】

  二十大报告(节选)

  ----------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摘自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手机短评】

  跑出“加速度”,确保“高质量”

  ----------

  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局之年鼓催人。福建出台方案,全面“升级”自贸试验任务;山东召开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对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作出部署;贵州举行2023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开工687个重大项目……春节假期后,各地“拉满弓”“上满弦”,全力以赴拼发展。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一季度是全年经济的风向标,是凝聚人心、提振士气的黄金期,开年经济形势对社会预期、市场信心乃至全年经济走势都具有重要影响。只有拿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拼劲,铆足“一天当作三天用”的干劲,发扬“不用扬鞭自奋蹄”的闯劲,实干担当、拼搏进取,跑出“加速度”,才能确保一季度经济加速回升,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赢得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越是奋力拼经济,越要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越是抢抓进度,越要以项目和建设的高质量确保发展的高质量。跑出“加速度”,确保“高质量”,必能更好实现“开门稳”“开门红”,巩固和拓展经济运行回升态势。

  【乡村振兴】

  直播带货助农增收

  ----------

  春节假期,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调河头镇鑫目农业合作社无土栽培温室,一场直播正在进行。“无土栽培的芽苗菜不打农药、不用化肥,可凉拌、可烹炒,味道鲜香……”镜头前,苏灿灿手捧芽苗菜,化身农产品推荐员,向观众热情介绍。她的身后,数名温室工作人员忙着管护,芽苗菜的培育生长过程尽收眼底。“不到1小时就卖出1000多公斤芽苗菜。”农业合作社负责人周俊红喜不自禁。不久前,他还在为芽苗菜销路着急。“咱合作社成立时间短,无土栽培市场认可度又低,多亏助农小分队来帮忙,才顺利打开销路。”周俊红说。2022年6月,调河头镇成立助农小分队,帮助农户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苏灿灿便是小分队成员之一。助农小分队通过线下推介,联系本地餐饮企业现场考察。如今,鑫目农业合作社已和当地28家餐饮企业达成长期合作关系。半年多来,小分队成员奔走在田间地头、合作社,寻找特色农产品,通过线上直播进行推广,拓宽销售渠道。目前,助农活动已覆盖30个村街,辐射4个合作社、4个家庭农场,涉及农户3000余户,带动农民增收400余万元。“我们将继续开展系列助农活动,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调河头镇相关负责人说。

  【图说中国】

  人勤春早

  ----------

  一年之计在于春,做好春耕备耕生产,是确保全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关键,对于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具有重要意义。各地不误农时积极行动,抓早抓实各项农业生产工作。下图是2月2日拍摄的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思坡镇,当地村民在田间为作物覆膜。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6日 17:2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