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面值7角5分!中国货币史上的一个亮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边区政府的“货币战争”

  陕甘宁边区银行印制的边币

  谁能握住钱袋子,谁就能握住经济和革命的命脉。国共开始第二次合作后,双方开展了多次金融斗争,在暗潮汹涌中,边区政府打出“组合拳”,成功抢回钱袋子。

在商店里吹响金融斗争的号角

  “七七事变”爆发后,随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国共两党展开第二次合作,陕甘宁边区的经济和金融环境都发生了巨变。1937年9月至1940年8月,边区财政收入主要依靠外援,那就是国民政府定期给八路军和新四军发放的军饷。由于国民政府兑换给边区的辅币数量较少,难以找零,给流通带来不便,满足不了边区市场的需要。而边区的百姓大多是贫苦农民,大家的日常开销更需要小面额的货币。按照国共第二次合作时签订的协议,边区政府不印发货币,因此,需要想办法应对大额法币无法在边区流通的难题。在一间看似不起眼的商店里,边区政府吹响了号角,开始国共第一场金融斗争。当时边区银行的职责很简单,其一是领取国民政府发放的军饷,其二是经营光华商店。这家商店通过经营书籍和文具为边区银行积累资金,同时,它还面向边区百姓销售日常所需的商品。1938年6月,陕甘宁边区银行借光华商店的名义,发行了一批小面额的代价券,作为法币的辅助币在市面流通。两种货币在市面上并行流通,法币能买到的东西,代价券也能买到。而且,百姓可以按照1:1的比率兑换法币和光华代价券,这下就方便了边区的日常小额交易。

一种7角5分面额的货币,让边区经济活起来

  这批代价券一经发行就受到欢迎,被边区群众称为“光华票”。第一批的面额包括2分、5分、1角、2角、5角,共5种。在光华票的辅助下,边区经济逐渐复苏。面值是“分”和“角”的货币有了,但以“元”为单位的货币仍然空缺。1940年,第二批光华代价券对外发行,这次的面额只有一种:7角5分。

  这张7角5分的辅币,是中国货币史上的一个亮点。两张7角5分就是1.5元,4张就是3元,它再次补充了边区货币的面额空缺,真正激活了边区经济。1940年10月,光华印刷厂在延安市场沟的山坡上开印。印刷厂作为掩护,印钞厂才是真身。在各方的努力下,光华代价券如同主动脉旁的毛细血管,为革命和民生输送金融血液。但是,在这场金融战中,法币仍然是边区金融的主动脉,边区金融业在夹缝中求生存。

41家货币交换所,打响主币之战

  1941年皖南事变发生后,国共关系恶化,国民党顽固派对边区实行经济封锁和军事包围,一时间,毛细血管也被卡住了。对于边区军民来说,法币只进不出,经济严重失调。1941年1月28日,边区政府决定由陕甘宁边区银行发行边区银行币,简称边币。国共的第二场金融交锋正式开始。谁能握住钱袋子,谁就能握住经济和革命的命脉,因此,边币需要代替法币,成为边区的主币,边币正式向主动脉发起进攻。为了鼓励边区群众使用边币,边区政府共设立了41家货币交换所,这些交换所深入到了边区的各个区县。最终,边币流通区域越来越大,法币被挤出,边区金融也就稳定了下来。

消灭财政赤字,创造边区经济、金融史上奇迹

  第二场金融斗争胜利后,边区军民依旧要面对无情的战争,而战争带来的赤字以及货币超发,引发了严重的通货膨胀。时任边区银行行长朱理治经过深入走访调查后提出,要适当紧缩边币,要发展信用制度,要公私兼顾,要制定法规。甚至,朱理治还推出了第一期有奖储蓄、高额贸易券。一张张面值为1000元、5000元的竖版贸易券横空出世,取代了原本的横版边币,市场上超发的边币逐渐回收,避免了老百姓的恐慌和市场的混乱,也稳定了边币的货值。打完金融“组合拳”,边区银行喘过气来。1944年,边区完全消灭了财政赤字,创造了边区经济、金融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迹。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6日 17:31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