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二十大报告党建关键词、重要论断 | 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这一重要论断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对于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具有指导和引领作用。

  在2021年2月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建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2021年7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并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

  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党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党成立之初,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体现了我们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责任担当、精神风貌、崇高情怀、价值追求,成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百年接续奋斗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展现出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铸就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一精神谱系深深融入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和灵魂,成为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

  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大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要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担当责任,把党的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奋力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延伸阅读

  “学习二十大报告党建关键词、重要论断”系列文章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8日 10:5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