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微镜头·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 | “去大胆探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时间:2月7日上午

  日程: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

  立春刚过,党的二十大后首次省部班开班。学员中有不少新面孔。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济济一堂。

  新征程的“关键节点”,面对“关键少数”,讲台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聚焦于中国式现代化。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是几个月前,党的二十大上确立的我们党的中心任务,并对其进行了“顶层设计”。

  从梦想到梦圆,百年笃行不怠,百年矢志不渝。溯古论今,习近平总书记的目光,望向会场的党政干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抓好开局之年的工作。”

  开局之年,破题、解题,头绪纷繁。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如何一盘棋布局、一张图谋划、一体化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时,谈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处理好的若干重大关系。

  “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的关系”“战略与策略的关系”“守正与创新的关系”“效率与公平的关系”“活力与秩序的关系”“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的关系”……这些方法论,如“善其事”之利器,深刻融汇于治国理政的生动实践中。

  就拿中国特色之一的“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来说,总书记指出:“光是解决14亿多人的吃饭问题,就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还有就业、分配、教育、医疗、住房、养老、托幼等问题,哪一项解决起来都不容易,哪一项涉及的人群都是天文数字。”

  加与减、舍与得、进与退,十个指头弹钢琴。比如“吃饭问题”,既涉及开放和自强,又关系守正与创新,亦蕴含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的辩证统一。就此,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首先要考虑人口基数问题,考虑我国城乡区域发展水平差异大等实际,既不能好高骛远,也不能因循守旧,要保持历史耐心,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持续推进。”

  在充满战略远见和哲思智慧的课堂上,总书记在阐释这6组重大关系时,多次提到两组词:

  一组词,探索、创新。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探索性事业,还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大胆探索,通过改革创新来推动事业发展,决不能刻舟求剑、守株待兔。”

  “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各自具体实际开拓创新,特别是在前沿实践、未知领域,鼓励大胆探索、敢为人先,寻求有效解决新矛盾新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努力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新鲜经验。”

  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尊重“人”的价值、看见“人”的能量、成就“人”的梦想,这是伟大事业的逻辑起点,也是最深厚的价值底色。

  一组词,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态度鲜明,有的放矢:

  “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解决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善担当等问题”。

  “注重在严峻复杂斗争中考察识别干部,为敢于善于斗争、敢于担当作为、敢抓善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撑腰鼓劲,看准的就要大胆使用。”

  “既要科学谋划,更要狠抓落实,坚决防止把开会、发文件等同于抓落实的不良现象。”

  现代化是人的现代化。最艰巨的事业、最繁重的任务,是和亿万人民甘苦与共、砥砺同行。“充分释放全社会创造潜能”“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充分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字里行间是只争朝夕的紧迫感。

  回首来时路,几多风雨,几多壮志,几多辉煌。眺望前方,险滩和暗礁横亘,光荣与梦想交汇。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战略判断:“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为如何唤醒‘睡狮’、实现民族复兴这个重大历史课题所给出的答案,是选择自己的道路、做自己的事情。”

  延伸阅读

  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9日 07:0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