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报告学习汇编 | 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指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二十大作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蕴含着鲜明的政治指向、战略指向、实战指向,最终要落到全面提高打赢能力上来。必须全面加强练兵备战,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创新军事战略和作战指导。军事战略指导的生命力在于应时而变、应势而动。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和安全战略新要求,与时俱进创新军事战略指导,调整优化军事战略布局,完善新时代军事战略体系,不断赋予积极防御战略思想新的内涵。现代战争制胜观念、制胜要素、制胜方式发生重大变化,必须深入研究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特点规律,把未来打什么仗、怎么打仗搞清楚,提高筹划和指导战争水平。大兴作战问题研究之风,认真研究总结世界近几场局部战争和我军军事斗争实践经验,加强核心作战概念和作战理论研究,创新作战方式和军事力量运用方式,丰富斗争策略和方法,夺取未来战场主动权。整体运筹备战与止战、威慑与实战、战争行动与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统筹竞争、斗争、战争,统筹各方向各领域,塑造安全态势、遏控危机冲突、打赢局部战争。

  打造高水平战略威慑和联合作战体系。战略威慑体系是大国博弈的“压舱石”,要坚持非对称制衡,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敌人怕什么就重点发展什么,壮大战略力量,加重战略砝码,提高有效慑敌制敌的军事实力。联合作战体系是打赢现代战争的重要保障,要构建顺畅高效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打造以精锐作战力量为主体的联合作战力量体系,建强网络信息体系这个基础支撑,推进侦察预警、联合打击、战场支撑、综合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加速提升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指挥对抗在现代战争中地位作用空前上升,必须建强军委和战区两级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完善指挥运行机制,发展先进指挥手段,提高指挥效能。现代战争运用精锐作战力量实施精确作战的特征更加突出,必须加快军兵种和武警部队转型建设,优化内部力量结构,融入体系、支撑体系,推动我军力量体系和作战能力整体提升。

  加强新兴领域军事布局。坚持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增加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比重,是抢占军事竞争和未来战争主动的重要一手。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军事革命迅猛发展,战略高新技术群体迸发。从世界近几场局部战争和军事行动看,智能化无人作战系统大量投入实战,新域新质战斗力已经成为改变战争规则的关键变量。必须搞好系统谋划,加快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加强军事智能核心技术、关键软硬件和基础理论攻关,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的智能化军事体系。优化军事力量结构编成,加快无人智能作战力量发展,加快推进新型作战力量以“主力”、“主角”融入作战体系。紧盯新型领域安全,搞好战略预置,加强新技术、新装备、新战法试验和作战运用探索,加快先进战斗力有效供给。

  推动军事训练转型升级。实战化军事训练是推动战略能力生成的基本途径,是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随着我军军事训练进入全方位变革、整体性提升的新阶段,要求加快实现军事训练转型升级。必须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科技强训、依法治训,弘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战斗精神,全面提高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现代战争对联合训练提出强制性要求。坚持以联为纲,以联合训练引领军兵种训练,以军兵种训练支撑联合训练,贯彻到训练计划制定、训练组织、训练保障中去,突出抓好全系统、全要素、全流程训练,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加强检验性、对抗性训练,发展我军特色联合训练体系,加速提升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创新军事训练,关键靠科技赋能。强化科技练兵,加强新装备、新力量、新领域训练,加强模拟化、网络化、对抗性手段建设,探索“科技+”、“网络+”等训练方法,提高训练效费比,推动练兵模式转变。

  形成战、建、备一体推进的良好局面。坚持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我军的突出特点和指导原则,必须统筹提高战的能力、建的质量、备的水平。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始终从政治高度和国家利益全局筹划指导军事行动,在涉及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上寸土必争、寸步不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特别是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确保国家核心利益不受损,确保政治和战略主动。坚持以战领建、以备促建,各项工作和建设、各方面力量和资源,始终聚焦军事斗争准备、服务军事斗争准备,着力补齐我军作战体系的短板弱项,把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贯穿部队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搞好战备物资储备和应急建设能力预置,健全平战快速转换机制,把各种可能的情况考虑周全,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态势,确保部队全时待战、随时能战。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9日 14: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