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3021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正月二十

  >二十大报告(节选)
  >“去大胆探索”
  >党建引领 服务民生

  【学习笔记】
  二十大报告(节选)
  ----------
  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摘自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手机短评】
  “去大胆探索”
  ----------
  立春刚过,党的二十大后首次省部班开班。学员中有不少新面孔。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济济一堂。新征程的“关键节点”,面对“关键少数”,讲台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聚焦于中国式现代化,谈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处理好的若干重大关系。“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的关系”“战略与策略的关系”“守正与创新的关系”“效率与公平的关系”“活力与秩序的关系”“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的关系”……这些方法论,如“善其事”之利器,深刻融汇于治国理政的生动实践中。在充满战略远见和哲思智慧的课堂上,总书记在阐释这6组重大关系时,多次提到两组词:一组词,探索、创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探索性事业,还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大胆探索,通过改革创新来推动事业发展,决不能刻舟求剑、守株待兔。”“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各自具体实际开拓创新,特别是在前沿实践、未知领域,鼓励大胆探索、敢为人先,寻求有效解决新矛盾新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努力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新鲜经验。”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尊重“人”的价值、看见“人”的能量、成就“人”的梦想,这是伟大事业的逻辑起点,也是最深厚的价值底色。一组词,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态度鲜明,有的放矢:“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解决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善担当等问题”。“注重在严峻复杂斗争中考察识别干部,为敢于善于斗争、敢于担当作为、敢抓善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撑腰鼓劲,看准的就要大胆使用。”“既要科学谋划,更要狠抓落实,坚决防止把开会、发文件等同于抓落实的不良现象。”现代化是人的现代化。最艰巨的事业、最繁重的任务,是和亿万人民甘苦与共、砥砺同行。“充分释放全社会创造潜能”“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充分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字里行间是只争朝夕的紧迫感。

  【基层党建】
  党建引领 服务民生
  ----------
  曾经,杂草丛生、尘土漫天;如今,青砖铺地、树木成荫。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交通街道锦绣社区,一处闲置多年的空地已经变成市民休闲广场,周边3个小区、1800多户居民有了休憩活动的好去处。为将惠民政策落实到位,东胜区强化基层党建引领,提高社会综合治理能力,加大矛盾纠纷调处力度,实施“党建聚力??服务民生”专项行动,协调各职能部门和包联单位、共建单位,建立起高效便捷的民生诉求解决机制。去年以来,东胜区各镇(街道)采取线上线下征集、实地走访、居民代表会商等途径,了解群众诉求,按照分级分类原则,建立民生实事项目库,东胜区有关部门确定了镇(街道)、村(社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106个。清单有了、项目定了,东胜区构建起了区、镇(街道)、社区、小区纵向联动和街道社区、驻地单位、行业系统横向互通工作机制,做到民生项目实施前“明白”、实施中“监督”、实施后“评价”。目前,106个区级重点项目累计投入资金3370余万元,完成率98.1%,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图说中国】
  巧用城市空间 助力全民健身
  ----------
  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巧用辖区高架桥下闲置空间修建微型体育公园,设置笼式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儿童游乐场等全民健身设施,利用“金角银边”解决“健身去哪儿”的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下图是瑶海区一高架桥下的体育公园内,群众在锻炼身体。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2月10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习近平强调: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二十大代表访谈录〗系列节目《二十大代表访谈录——刘桂珍:被需要是一种幸福》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0日 18:2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