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学员谈认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2月7日至10日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研讨班期间,学员们接受记者采访,结合学习思考谈认识体会和工作打算。大家一致表示,聆听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加深了对中国式现代化历史逻辑、理论内涵、实践要求的认识和理解,坚定了毫不动摇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明确了不断拓展和深化中国式现代化的重点和方向。

  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回顾了不同历史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为现代化而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作出的重大贡献,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

  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

  “实践充分表明,‘两个确立’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中央委员、内蒙古自治区主席王莉霞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越要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新征程上,内蒙古将坚决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办的建设好“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五大任务”,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新篇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5个方面的中国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研讨班开班式上作了进一步阐述:“这既是理论概括,也是实践要求,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一条康庄大道。”

  “中国式现代化从理论到实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独立开创出来的,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鲜明特色。这条道路完全符合中国实际,成果由全体人民共同享有。5个方面的中国特色体现了全面、均衡、共享的价值取向,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央委员、海南省省长冯飞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引我们把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变为成功实践,把鲜明特色变成独特优势,需要付出艰苦努力。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增强战略的全局性,谋划战略目标、制定战略举措、作出战略部署,都要着眼于解决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问题。

  “中国式现代化是团结协作的大棋局。我们要善于从全局和大局上思考把握,从基础禀赋和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入手,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中央委员、陕西省省长赵刚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嘱托,充分发挥好能源、科教、文化等方面的优势,努力补齐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的短板,不断夯实物质基础,推动共同富裕,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拓展开放发展空间,努力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现了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始终坚持开放包容,摒弃了西方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开创了通过合作共赢实现现代化的发展模式,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候补中央委员、火箭军参谋长孙金明说,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防和军队的现代化要着力推进军事理论、军事装备、军事人员和军事制度的现代化。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

  大家一致表示,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发扬斗争精神,勇于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勇于克服各种困难,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胜利。

  延伸阅读

  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1日 10:10 来源:新华社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