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省鸡西市:三个“聚焦”释放党员教育“大能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黑龙江省鸡西市坚持把加强党员教育作为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重要手段,聚焦“在哪学”“谁来教”“怎么学”,从夯实阵地体系、组建师资体系、构建教育体系三方面入手,不断健全完善党员教育培训基础保障体系,释放党员教育强大能量。

  聚焦“在哪学”  打造三个教育阵地

  依托鸡西革命老区红色资源禀赋,构建“一主、两翼、五线”的党员教育阵地大格局。

  建强1个教育培训主阵地。深挖利用本土资源,形成鸡西市委党校为引领,县委党校和基层党建阵地为主体的党员教育阵地体系。依托党校这个主阵地,2022年以来分批分期举办各级各类、线上线下培训班113期,累计培训学员3.7万余人次。

  建设2个教育培训红色基地。以密山市知一镇知一村和鸡东县东海镇新华村被列为全国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为契机,深入挖掘乡村红色文化精神,把红色教育作为建设美丽村庄的思路,打造农村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通过充分挖掘红色革命资源,逐步提升红色村庄党性教育覆盖能力,目前已接待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培训、集体研学1万余人次。

  建成5条教育培训研学路线。按照“整合资源、统筹使用”的原则,经全市基层党组织推荐、党(工)委初审、市委组织部审核,在全市推出5条党性教育推荐研学路线,涵盖东北老航校纪念馆、北大荒开发建设纪念馆、第二次世界大战终结地纪念园等25个精品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作为全市各地各单位和6000多个基层党组织、13万余名共产党员的教育培训公共资源库。

  聚焦“谁来教”  建强四支师资队伍

  结合“党课开讲啦”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等活动,建成“三团一队”四支高水平的党员教育培训师资队伍。

  建立党员教育讲师团。建立开放式的党员教育专兼职师资库,从基层推荐的优秀党校教师、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人物、党务工作者、专家学者、离退休干部等214名人员中首批选拔出50名市级党员教育专兼职讲师。建立教学评估和反馈制度,根据约课单位反馈意见动态调整,并及时补充优质师资,增强师资活力。

  组建政策理论宣讲团。组建由市委主要领导同志担任宣讲团团长,相关市委常委领导同志担任副团长,市直各单位负责同志、党校、社联、讲师团专家学者以及基层宣讲骨干担任成员的市委宣讲团。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分管领域、所属单位、基层党建联系点、包保县(市、区)和村屯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成立专业领域宣讲团。区分专业领域侧重点,组建薪火巾帼宣讲团、中小学生“红烛”讲师团、红领巾宣讲团、劳模工匠宣讲团、市直机关网络宣讲团等宣讲团队,深入到工人、农民、机关干部、青少年学生、社区人员、妇女等群体,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史国史、红色故事等宣讲活动,让党的声音响在街头巷陌、田间地头。

  培育优秀青年宣讲小分队。培育选拔109名优秀党课主讲人、思政课教师、优秀青年教师,组建10余支政治站位高、理论素质好、宣讲水平强的宣讲小分队,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开展“强国有我 请党放心”青年系列重点党课进基层暨“青年大学习”宣讲交流进校园活动167场次,录制视频展播7次。

  聚焦“怎么学”  开设五个创新课堂

  在抓好传统课堂培训的基础上,创新党员教育内容、形式和载体,增强党员教育培训吸引力、感染力。

  丰富传统课堂。以传统课堂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主要方式,储备教学专题101个,打造《学国史、知国情、跟党走》《以坚定的理想信念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学习宣传贯彻党章 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践行者》等精品党课35部。《不负前辈星火 传承五四荣光》入选首批“强国有我 请党放心”省级重点党课,在全省各级媒体平台展播,直播当天播放量达350万次。

  打造网络课堂。充分利用网络载体平台搭建指尖上的“云端课堂”,通过开设直播课堂、党课大讲堂,邀请业务骨干、专家学者、先进模范等进驻直播间进行专题讲解,打破时间空间限制,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群体的个性化学习需求,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开设“四季”讲堂。紧盯“立足新时代、学习新思想、彰显新作为”目标,在一年四季的各个节日节点,制定引导党员加强理想信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教育活动主题和内容,第一季度开展以“为民”为主题的认知教育,第二季度开展以“感恩”为主题的情感教育,第三季度开展以“忠诚”为主题的信念教育,第四季度开展以“爱国”为主题的奉献教育,切实提高党员立足岗位、开拓进取的实践能力。2022年,全市基层党组织通过开设“四季”讲堂组织党性教育活动3.64万次,参与党员10万余人次。

  搭建特色课堂。区分不同领域、不同岗位党员实际,创新搭建符合党员需求、深受党员欢迎的学习载体,通过探索开设党员“夜校”、“开放式互动式主题党课”、创建“党员服务达人”志愿服务品牌、“集结在党旗下+”等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明显的载体,不断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开辟“支书讲堂”。发挥党支部在党员教育中的主体作用,开展“支书讲堂讲党课”活动,实施“百千万”计划,组织百名领导讲党课、千名书记上讲台,促进万名党员同提升。安排支部书记围绕工作经历、红色故事、典型事迹等内容讲主题党课,让党支部书记由“面向党员”辐射到“面向群众”,说党员群众听得懂的话、讲党员群众最关心的事。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1日 12:00 来源:“龙江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