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二十大报告党建关键词、重要论断 | 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机制之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完善。

  在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就提出要坚持“四个服从”、特别是全党服从中央。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毛泽东同志进一步指出“为了建设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必须有中央的强有力的统一领导”。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强调“中央定了措施,各地各部门就要坚决执行”。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党中央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反复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题中应有之义。党中央制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依据和基础。党中央的权威首先就体现在党中央说的话能够算数,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能够不折不扣得到贯彻执行。当前,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已有比较健全的机制,但也存在差距和不足。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过程中,有的地方和部门仍存在不在乎、装样子、做选择、搞变通,空泛表态、敷衍塞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

  以更好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着眼点,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重点要抓好以下方面:一是各地区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正确处理保证党中央政令畅通和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关系,积极主动将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法律法规和政策政令,转化为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管理方式方法创新,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行动。二是强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制定责任清单,化解部门分歧,消除条块梗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是建立定期就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和报告、通报制度,切实解决贯彻落实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延伸阅读

  “学习二十大报告党建关键词、重要论断”系列文章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4日 10: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