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3021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正月二十四

  >国家主席习近平任免驻外大使

  >推进乡村振兴 建设农业强国

  >“微力量”助力基层治理

  【要闻简报】

  > 2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驻外大使。

  【学习笔记】

  二十大报告(节选)

  ----------

  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坚持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摘自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手机短评】

  推进乡村振兴 建设农业强国

  ----------

  新春伊始,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开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这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发布的首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传递出重农强农的强烈信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打赢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没有农业强国就没有整个现代化强国;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不全面的。”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部署。我们必须把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摆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位置,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一要把人力投入、物力配置、财力保障都转移到乡村振兴上来,全面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二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强化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坚决守牢确保粮食安全、防止规模性返贫等底线,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三要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强化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

  【基层党建】

  “微力量”助力基层治理

  ----------

  为有效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北京顺义区牛栏山镇从辖区居民最关切、最现实的问题入手,通过强化“微阵地”、立足“微网格”、打造“微队伍”的方式,探索“三微”工作法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激活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一是党建引领,强化“微阵地”架起连心桥。坚持因地制宜,分级分层打造党群服务中心,构筑“公共文化”服务圈,拓宽“微阵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坚持“区域共建、多站合一”工作思路,推动党群服务中心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民服务中心等不断完善,有效整合本地区工作各条线、各领域优质资源,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二是聚焦重点,立足“微网格”撬动大治理。坚持“党建+网格”治理新模式,构建“区—镇—村(社区)—微网格”四级组织网络体系。网格员帮办代办、解答政策服务,解决村民办事难问题。通过网格,既让基层党支部动起来、活起来,又让百姓需求放映更及时、服务百姓更精准,使问题发现在网格、解决在网格。三是整合资源,打造“微队伍”激发自治力。以在职党员回社区为抓手,各村(社区)联合辖区单位、共建党组织,成立志愿服务队和党员服务队伍,采取入户宣传、日常检查、专项活动相结合的方式,着力发挥在职党员参与基层治理、服务基层群众的先锋模范作用,及时解决群众关注问题,推动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图说中国】

  服务贸易优化 增长态势亮眼

  ----------

  2022年,我国服务贸易保持较快增长,全年服务进出口总额59801.9亿元,同比增长12.9%。服务出口28522.4亿元,同比增长12.1%;进口31279.5亿元,同比增长13.5%。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稳定增长,旅行服务进出口继续恢复。下图是江西龙南市保税物流中心仓储配货区,工作人员在按照电商订单进行备货发货。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4日 17:4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