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二十大报告党建关键词、重要论断 | 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这一论断深刻揭示了理论武装与思想建设的关系,对于推进全党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镌刻在党的旗帜上。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我们党一贯重视理论指导和勇于进行理论创新。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引领党和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引领党和人民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引领党和人民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新时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理论成果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脉搏、引领时代潮流,用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掌握历史规律、谋划事业发展、应对风险挑战,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走出强国复兴的铿锵步伐。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须做到:一是真学。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把握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二是真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拥护“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转化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信心,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三是真用。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延伸阅读

  “学习二十大报告党建关键词、重要论断”系列文章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6日 10:1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