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诗说二十四节气 | 雨水:天街小雨润如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初春小雨

唐·韩愈

天街小雨润如酥,

草色遥看近却无。

最是一年春好处,

绝胜烟柳满皇都。

 

  公历每年二月十八日前后为雨水节气,此时太阳到达黄经330度,为交“雨水”节气。雨水节气一般从2月18日或19日开始,到3月4日或5日结束。时至雨水节气,太阳的直射点也由南半球逐渐向赤道靠近了,这时的北半球,日照时数和强度都在增加,气温回升较快,来自海洋的暖湿空气开始活跃,并渐渐向北挺进与冷空气相遇,形成降雨。雨水时节,天气变化不定,是全年寒潮过程出现最多的时节之一,忽冷忽热,乍暖还寒。 

  雨水节气的含义是降雨开始,降雨量级多以小雨或毛毛细雨为主。俗话说“春雨贵如油”,适宜的降水对农作物的生长很重要,它是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进入雨水节气,中国北方地区尚未有春天气息,南方大多数地方则是春意盎然,一幅早春的景象。

  古代将雨水分为三候:“一候獭祭鱼;二候鸿雁来;三候草木萌动。” 雨水正处在数九的“七九”中,河水破冰,大雁北归。

  春捂防春寒

  俗话说“春捂秋冻”,雨水期间,要注意“倒春寒”现象,切勿过早减去冬衣。春寒料峭,初春的降雨会引起气温的骤然下降,因此雨水前后必须注意保暖,切勿受凉。

  需要注意的是,“春捂”也是有讲究的,最重要的是捂好腿和脚,很多人习惯减衣服时先减几条裤子,其实人体下半身的血液循环较差,容易遭风寒侵袭,尤其是抵抗力弱的老人和儿童,受寒后伤肺,易引起感冒、哮喘、老慢支等疾病,因此要特别注意。

  补水防春火

  雨水后天气转暖,风多物燥,早晚较冷,人体常会出现皮肤、口舌干燥,嘴唇干裂等现象。保健专家提醒,此时节可多喝水、多吃些新鲜蔬菜和多汁水果,以补充人体所需水分,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防止“春火伤身”。

  此外,雨水时节变化无常的天气,很容易引起人的情绪波动,及至心神不安,应尽量保持心静平和、舒畅。在饮食调理上,少吃生冷黏杂食物,可食韭菜、香椿、百合、茼蒿、山药、芋头、藕、萝卜、甘蔗等。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6日 16: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