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3021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正月二十七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严于律己 严负其责 严管所辖
  >驻村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要闻简报】
  >2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近期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2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中国+中亚五国”产业与投资合作论坛致贺信。

  【学习笔记】
  二十大报告(节选)
  ----------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摘自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手机短评】
  严于律己 严负其责 严管所辖
  ----------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督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认真落实好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要求,必定能产生以上率下的强大示范带动效应,以党纪党规的制度刚性守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一要严于律己,严出好作风。党纪国法划清了党员干部言行举止、为政用权的底线,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原则、严于律己,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规范自己。长期以来的实践也充分证明,对党员领导干部而言,职位越高、权力越大,就越要有敬畏之心、越要严于律己,自觉检查和及时纠正在行使权力、廉政勤政方面存在的问题,在严于律己、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二要严负其责,严出战斗力。权力就是责任,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在工作的方方面面体现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没有休止符。领导干部必须时时以责任意识校准权力观念,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三要严管所辖,严出新形象。一个好干部,首先是一个能抓善管的好管理者。严管就是厚爱,是对干部真正负责,对工作真正上心。领导干部要管好自身,还要管好家人亲戚、管好身边人身边事、管好主管分管领域风气,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和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坚持亲清政商关系、营造向上向善的社会环境等方面带好头、尽好责。

  【乡村振兴】
  驻村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
  河北唐山市丰润区石各庄镇各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围绕工作任务,脚踏实地搞服务、依托村情做工作,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村民增收致富为目标,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一是明晰工作职责,制定工作计划。认真学习驻村干部工作制度,坚守工作纪律,进一步明晰职责任务,通过与村“两委”干部及村民代表座谈、深入田间地头、到村民家中谈心等方式,开展调查研究,详细了解村情民意,针对存在的经济结构单一、集体收入来源不稳、发展思路不清等问题,制定乡村振兴工作计划。二是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组织保障。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各驻村工作队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抓手,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把建强基层党组织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工作队通过积极引导村民全面参与村庄治理,延伸村党组织服务群众链条,定期开展以卫生治理、扶危济困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推进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三是加强基础建设,开展惠民工程。各驻村工作队积极融入村居一线,聚焦村民“急难愁盼”,用情用力做好民生实事。通过发挥自身优势,协调相关部门,帮助完成街道硬化、休闲长廊建设、美化绿化、文化广场建设等一系列惠民工程,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图说中国】
  科技春管作业忙
  ----------
  春回大地。在湖北襄阳市樊城区,农业专家下乡传授田间管护技术,有效节约生产成本,提升作业效率。下图是该区牛首镇李沟村,工作人员正操作无人机对小麦进行植保作业。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2月17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习近平回信勉励援中非中国医疗队队员?以仁心仁术造福当地人民?以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
  〖二十大代表访谈录〗系列节目《二十大代表访谈录》——张黎明:黎明出发 点亮万家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7日 17:3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